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聲遠劍橋演講 英國師生感受到台灣的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延續 3 年前建築師黃聲遠與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在歐洲的巡迴展,今年 10 月巡迴到英國,這幾天黃聲遠在英國各地演講,當地師生從田中央的建築,感受到台灣對自由的追求。

田中央建築歐洲巡迴展,即日起至 11 月 3 日在英國劍橋諸聖堂(All Saints’ Church)展出。展覽期間,黃聲遠也受邀到英國各地演講, 17 日在建築聯盟學院(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是英國最老的獨立建築教學院校。

18 日在雪菲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23 日在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24 日在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講題皆為「活在山、水、天空之間:邁向自由之路」(Living with Sky, Water and Mountain: A Path towards Freedom)。

劍橋諸聖堂由建築師喬治.弗雷德里克.博德利(George Frederick Bodley)建造,建於 1863 年至 1870 年之間,是英國哥德復興式建築,配有手工藝風格的裝飾品。田中央的建築模型在這棟古老建築展出,頗有新舊交融之意,也讓英國的民眾感到好奇。

黃聲遠接受中央社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這幾天在英國演講,在場建築學者與學生的提問,讓他重新省思「我們與土地、河川、海洋的關係」。

一名學生聽眾問及,田中央的建築積極介入河川復育、城市生活,但似乎對於環繞台灣四周的「海洋」感到恐懼。這讓黃聲遠驚覺,原來台灣長年來因為軍事戒嚴的關係,以及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使得我們很害怕面對大海」。

黃聲遠表示,近期田中央在宜蘭建造的壯圍沙丘,目的就是希望讓大家勇敢找回大池、大坑、大坡、大谷,循著濤聲跨丘走向大洋,這樣的提問也給予他鼓勵,認為台灣更應該要面對生活在周遭的海洋。

雪菲爾大學建築系教授克里斯多福.納沃克(Krzysztof Nawratek)則是提到,亞洲許多藝術家會透過一些「運動」,藉以回應這個不穩定的時局,好奇田中央為何不這樣做。黃聲遠表示,田中央這幾年透過公共建築、都市空間與社會對話,他認為,「建築作為貢獻給社會的工具」,能和自然相處,就是邁向一條自由之路。

劍橋大學屬菁英教育,建築系每個年級只有一班,一年級只收 40 名學生,隨後逐年遞減,要從劍橋建築系畢業不容易,這場演講許多師生從田中央的建築裡,感受到台灣對自由的追求。

劍橋大學耶穌學院學者尼可拉斯.雷(Nicholas Ray)也提到,黃聲遠在劍橋建築學院演講廳演講,過去包括知名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美國建築師路易.康(Louis Isadore Kahn)、荷蘭建築師赫茲伯格(Herman Hertzberger)等,都曾經在這演講過。

尼可拉斯.雷說,黃聲遠的演講中留有許多「空白」(Slience)讓他印象深刻,因為田中央安靜的力量,讓他想起當年路易.康在劍橋演講的時刻。

田中央在具有社會影響力之後,下一步還想做什麼?黃聲遠笑說,「應該和以前沒有什麼不同吧!」他始終沒有固定的答案,唯一不變的就是希望透過田中央的建築告訴大家,「自由就在你身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