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副總統重批中國 輸出審查機制影響輿論

圖片來源:Vice President Mike Pence Twitter

美國副總統彭斯今天再度重砲抨擊中國。他以美國職籃 NBA 風波為例批評中國輸出言論審查,試圖影響美國公眾輿論。但他也表示,美國不尋求遏制中國發展,也不尋求與中對抗。

彭斯(Mike Pence)今天上午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Frederic V. Malek Public Service Leadership Lecture)上致詞。這是彭斯繼去年 10 月 4 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嚴厲批評中國並力挺台灣後,再一次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

彭斯今天的演說內容基調與去年 10 月 4 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差異不大,但口吻相對溫和。過去幾個月發生在香港的示威抗議,以及 NBA 引爆的言論自由保護爭議是今天演說的重點。

彭斯在演說中對港人為了爭取權利走上街頭抗議表達支持之意,也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期望能和平解決,敦促北京實踐 1984 年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同時也表示若北京不從,將使美中貿易協議變得困難。

彭斯表示,中國在區域與全球具有影響力,透過獎勵和脅迫美國電影公司、大專院校、智庫、學者與媒體,以及地方、州與聯邦官員試圖影響美國公眾輿論。中國不僅向美國出口數千億美元的不公平貿易商品,還試圖出口言論審查機制,利用企業的貪婪試圖影響美國輿論。

在 NBA 事件上,彭斯提出尖銳抨擊。對於風波後耐吉(Nike)下架休士頓火箭隊商品的做法,他批評耐吉,向來以「社會正義捍衛者」自居,但當涉及香港時,卻寧願將社會良知棄於門外。

他也對 NBA 球隊與球星經常對美國大肆批評,但涉及「其他國家」人權時就保持緘默,「站在中國共產黨這邊,壓制言論自由」,「猶如獨裁國家全資子公司」,美國企業應該站起來,在海內外捍衛價值。

儘管對中國在不公平貿易、宗教自由迫害、竊取智慧財產權以及南海軍事化等作為抨擊,但彭斯也表示,川普仍將基於坦承、公平與相互尊重,與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也不尋求遏制中國發展。美國希望與中國領導人建立建設性關係,也樂見中國崛起,美國尋求與中國接觸。

但彭斯也強調,美方尋求的是公平競爭的環境、公平的貿易、開放的市場以及對價值的尊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