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威秀——李安《雙子殺手》全台最高規格觀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鳴影品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李安總是走得很前面,而且太前面了;所以他的新片《雙子殺手》,全台灣沒有一間影廳是完全符合其「影史最高規格」4K、3D、120 格數(幀)的目標。不是台灣落後,連美國也沒有任何一間完全符合。全台最接近該規格的其實在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RGB 鐳射 IMAX 展現高亮度 3D,同時以每秒 60 格呈現逼真視覺感。

這些數字技術解釋多了有點複雜,總之像你在大賣場看過展示用的新款高畫質電視,螢幕裡在播動物或自然生態,那看來比傳統電視清晰銳利好幾倍;李安這規格之於傳統電影,大概類似那感覺。

所以在《雙子》幾場重頭戲上,特別是高速動作場面,娛樂快感體驗特別明顯。包括威爾史密斯特技式競飆越野機車追逐火拼,一砲導彈襲炸威爾等人的座車,整輛噴飛半空閃燃焰火;還有後段超強殺手再現,忍者式飛簷走壁快打格鬥技;這些場面若在過去傳統 24 格數電影裡,通常會略顯模糊晃影,但也許我們都習慣那種說時遲那時快的一陣炫目,就已經感覺被震撼滿足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是,這些場面被《雙子》的前衛技術再造後,所謂的炫目其實可以再更精細。好比機車甩飛出去的電光火石一瞬,你很可能看清車牌。或者一場戶外突襲來機槍猛烈掃射,室內的威爾和女主角蹲低身子,但他們身後架子上瓶罐雜物被轟爆迸散的大量各式碎物,如果在傳統片中,可能只是一堆火光閃影,但《雙子》這場我印象深刻,大概 3 秒不到,逼真清晰到能分辨哪些碎粒是玻璃。

因為我看的花蓮威秀版是 60 格數 IMAX,相較台北有 60 格但並非 IMAX 版;花蓮版亮度明顯提升,細節於是畢露。

也因此每回交戰場面的槍械彈火必須更較真,包括車殼被掃射出一發發的穿孔效果,甚至連傷妝血跡都不能浮誇,因為會被看得一清二楚。這助燃《雙子》的戰火比傳統類型更加驚心動魄。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世界要能觀賞完整全規格只有在中國。但老實說,肉眼的視感到達 60 格數後,若再往上增加,我覺得應該差別可能不會再多強烈了。

至於電影劇情本體,雖然特務爭鬥和複製人的概念一點都不新;但李安的重點其實也不僅止於此。他用 50 歲真實威爾史密斯和 23 歲複製出的威爾,來闡述他永遠說不膩的「父子」命題。

即便老少版威爾並非是生育而成的關係,但終究 DNA 複製也是為一種「血脈延續」。

當「父親」驚見「兒子」突然地長成,彷彿孩子轉眼已要闖出父權操掌範圍,成為一獨立個體,甚至連父親的經驗談也不再得以說服,孩子甚或企圖超越自己,都是為父的內心衝擊。

反之年輕複製版威爾的視角,他企圖以自身認知突破父權控制,他可能度過「我並不想要成為 50 歲的你」的叛逆歷程。

當孩子大到足以有自我理解能力時,父親不見得都是對的。這種種交織其實又都聚焦回到人性。

尤其此片中年輕威爾又分有培訓養育、及血脈傳承的 2 位不同「父親」。

明明是違背傳統倫理的複製人設定,李安依然能勾勒出一條「親生」與「養育」之恩這種何其差別的詰問。他還是想講古典的家庭關係。

只是李安想傳遞的訊息思維總是很多,確實稍嫌囉嗦了點,所以就電影成果而論,說教論述與刺激娛樂性的平衡上,成為了見仁見智的偏好。

3 年前他以《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首試身手後,這回堅持再以同樣高規格拍攝《雙子殺手》。純以技術先驅貢獻而言,無庸置疑必須推崇置頂。

開場不久有一場預告裡也有的戲,即本文附上的劇照場景。威爾伏身山頭準備狙擊,那顆鏡頭極度貼近威爾的臉和手,60 格

之清晰,是看得見他毛孔略微粗大,鬍渣黑摻灰白的分明,你還可以觀察毛的彎度;他要扣板機的手掌很厚實,幾乎透過眼睛便能感受熾熱的手溫。這細微之處,就是李安施展的魔力。

圖片來源:取自 鳴影品 臉書

台灣上映的《雙子》有 4 種規格。分別是 2D/24 格、3D+/60 格、IMAX 2D/24 格、IMAX 3D/60 格。

總之,想去花蓮郊遊,順便到附設全台最大貨櫃星巴客的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會是最佳觀影體驗,全台唯一的 IMAX 3D/60 格。因為 IMAX 的優化及亮度提升,感受強烈勝過其它影院的 3D+/60 格,但不是 IMAX 的版本。若以台北市較佳的選擇,大直美麗華和日新威秀此片播放規格一樣,IMAX 版是 24 格但沒有 3D。也有 3D 且 60 格,但就不是 IMAX。好,我知道這裡聽起來又有點複雜了。反正,至少,「用心」看電影就是了。

圖片來源:取自 鳴影品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