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昭和到令和:繼往開來的台日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10 月 22 日來自 180 國、海內外約 2000 多名貴賓包括台灣謝長廷駐日代表、冠蓋雲集的齊聚東京恭賀新皇登基,日本舉國歡騰,在萬歲聲中開啟了令和時代的新紀元。蔡英文總統在推文中用日文表示:《衷心希望台日間的繫絆關係、如同今天東京上空出現的彩虹般越來越美麗強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日民間人士更是匠心獨具的組成《昭和櫻返鄉會》,將 1923 年昭和天皇(新皇的袓父)以皇太子身分行幸台灣時,手植的櫻花以分株方式在 19 日送回日本,千里送鴻毛 、禮輕情義重,象徵台日關係的繼往開來,日方的加瀬英明會長說:《全世界只有台灣想得出如此完美的賀禮》,名譽會長安倍首相的尊母安倍洋子女士也深受感動,在致辭中感性的說:《期待這些櫻花能順利成長,使台日關係更加深化而親上加親。》

身為岸信介元首相長女也是安倍晉三首相母親的安倍女士有感而發、語重心長的期待台日關係,能如昭和櫻似的由祖傳孫、從昭和傳承給令和,在台、日雙方的土地上《深根固柢》、開枝散葉以共築台日情誼的《長生久視之道》,我深信這是出自她老人家肺腑的《本音》真心話,因為,昭和時代最挺台灣的岸信介及佐藤榮作二位元首相,就是令和時代安倍首相的外祖父及叔公。

圖片來源:截自NHK

台灣與日本一衣帶水,由於命運之翻弄,台、日之間有過五十多年的共同歷史,更有緬懷不盡的共同記憶,雙方的人民靈犀相通。曾留學京大的謝大使,由於出身民意代表的本能,既親僑民、又接地氣,上任後,席不暇暖的上山下鄉,深耕勤耘地廣交連結各自治體(地方政府)與旅日台僑,編織成牢不可破、蠶繭般的人際網絡關係,平時蟄伏不發,但,只要春雷始鳴,就紛紛自動地在日本各地破繭而出,絢燦奪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駐日代表處近千億實價的館產,能夠成功的獲得確保,就是鮮明的實例,此豐功偉績若無日本政府的鼎力暗助絕難成事。台、日雖無邦交,但日本周圍的鄰國,除了台灣外都對日本惡臉相向,所以善鄰台灣的情誼,對日本來講彌足珍貴。

日本東北大地震時台灣人自動自發地踴躍捐輸、無心插柳所種下的因,終於在日本看到成蔭巨樹所結的果,世論調查有近九成的日本人民對台灣抱有好感,台灣也不惶多讓,哈日族遍布各年齡層、去年有 476 萬的台灣人訪日,全世界比鄰而居而能如此敦親睦鄰的例子,台日堪稱首屈一指。

雙方民意之所趨,上行下效或下行上效都早已經潛移默化成上下互效,因為台、日任何民選的政治家,無論中央或地方都不敢漠視這股台日友好的廣大民意,所以不受無邦交國所囿的台日雙方地方議員、其交流得以蓬勃發展,去年日本各地方的議員共有 323 名齊赴高雄、共襄盛舉的參加《日台議員高峰會》。內閣制國家的日本,內閣大臣們都來自各地方,所以,深耕地方勢力就是確保中央人脈關係的終南捷徑。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月中旬,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關東及東北地區,對於蔡總統的及時關懷,安倍首相在其即刻回應的謝辭中說:「台灣是與日本共享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及珍貴朋友」,對於台灣的情誼表示由衷感激,去年花蓮地震時,日本馬上在第一時間、派隊赴台救災,安倍更親筆揮毫《台灣加油》替台灣打氣。謝大使曾說:

「地方自治體交流、民間交流及災害患難時的互助是台日友誼長存的三個重要支柱」。

如今,此三大支柱已經牢不可憾地在台、日雙方《深根固柢》,命運共同體的台日關係,也隱然地由寒喧口惠式的《味方(みかた)》關係,提昇到相互扶持的夥伴《仲間(なかま)》層次。

昭和舊時代,台、日人民曾經在同一屋簷下、遮風蔽雨而同甘共苦的相互扶持,更曾經、共浴戰火而出生入死的患難與共,令和新時代,雖然彼此早已分道揚鑣,但依然唇齒相依,雙方人民同沐陽光、同屬自由民主陣營、也同享人權法制、更同具共同的價值觀,如今,新皇新氣象,理當繼往以開來,並且弘揚光大,殷盼,心靈契合的兩國人民、友誼長存、攜手邁進、共同走上《長生久視之道》。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