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瑜要核四,侯友宜在抗議有聽到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只要重啟核四,台灣才不會缺電」,核四好像台灣是能源的救贖,國民黨的心經,只要一到選舉期間就喊重啟核四,國民黨一直說台灣缺電,情況危急,但重啟核四至少花費 7 年以上的時間,如果缺電就像國民黨所說的那樣,那核四恐怕是救不了台灣的。

沒有核四就缺電,那現在有缺電嗎?

張善政,馬英九出席《聯合報》舉辦的論壇,不意外,馬英九在會中說,「他到現在還是認為核四應該重啟,才能幫台灣度過能源轉型的艱苦階段,不至缺電。」,韓國瑜國政顧問杜紫軍,在 2014 年曾說,「核四不商轉,最快 105~107 年會有缺電危機。」那麼請問杜紫軍,馬英九,目前核四沒有商轉,台灣有缺電嗎?今年夏天不但沒缺電,還能夠保持在備轉容量率 10% 的水準。

國民黨根本沒有能力保證核能安全

在 2011 年 05 月因為福島核災,民眾對核能安全問題引發嚴重疑慮,當時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要求馬政府應提出核電廠總體檢報告,台電也坦承運轉中三座核能電廠的防海嘯能力不足,可能無法應付日本福島發生的海嘯,而且,核二廠,核三廠甚至沒有防海嘯閘門,如何因應 20-30 分鐘內帶來的大量垃圾所堵塞,這些問題,當時馬英九對此視而不見,我不相信,國民黨真的有能力確保核安。

圖片來源:Flickr
作者:IAEA Imagebank

核廢料放新北市,請問有問過新北市意見嗎?

其實今年 5 月,馬英九表示「核能安全問題就不存在,核廢問題早有解決方式」,並語出驚人提到「在核四廠的貢寮山洞中可以存放 2 萬桶高階核廢料、可以使用 40 年」,馬英九應該沒有搞清楚核能安全所涵蓋的範圍。

第一:核能安全問題不只是核廢料處理問題,還包含抗震能力、海嘯來襲防範措施及群眾疏散。以耐震度來說,核四耐震係數設計僅 0.4G,遠低於日核電廠的 0.6G,明顯不足。

第二:要把 2 萬桶高階核廢料放在貢寮,按照核四核四廠在貢寮的確設置「低階」核廢料的倉庫,可存放低放射性核廢料,高階核廢料半衰期長達一萬年,必須尋找穩定地層儲存,我看馬英九分不清楚低階跟高階核廢料,請問新北市民能接受嗎?有沒有經過社會溝通?新北市長侯友宜曾重批核能,「重啟核四是假議題」,「在沒有確保核安的情況下,要怎麼說服新北市長及市民核廢料的安全性?」,更強調「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看來馬英九、張善政一點也不在意侯友宜的感受。

面對居民生命安全,國民黨還在想選舉。

在《聯合報》論壇中,貢寮當地民眾擔憂核廢料存放問題,張善政竟然冷回答,「相信貴祖先在貢寮住了很多代,請問你經歷過大地震沒有?」還說,「我也保證過了,我們往前看不往後看,未來我會保證讓韓國瑜客觀看這件事情,結束!」,會不會地震,張善政能掛保證嗎?面對人民的生命安全問題,張善政卻只顧及眼前的選舉利益,顯露出國民黨的真面目。

本文作者為王潔敏,台大研究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