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擬派員押解陳同佳 港府對發函已讀不回

陸委會籲港府回應押解陳同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明將刑滿出獄,對於他擬來台投案,陸委會今天宣布擬派員赴港押解陳嫌,但發函給港方逾 7 小時未獲回應。陸委會深夜為此再度舉行記者會,呼籲港府負起責任。

港方今天對大陸委員會發函「已讀不回」,港府律政司今晚則發表聲明稱,任何人在香港因犯罪服刑完畢後均會獲釋,港府並沒有法律依據可以將釋囚任意繼續拘留。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政府部門都必須依法執行職務,不能隨意行使職權。

對於此案,總統國安幕僚晚間向媒體記者說明,陳同佳只要「抵台就逮捕」是政府最基本底線。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院答詢時也表示,陳同佳只要在國境,就會立刻逮捕。

陳同佳去年初涉嫌在台殺害同行女友後逃返香港,卻因台港間並未簽署司法互助協議,在港僅被依盜竊財物等罪名判刑入獄,並獲減刑,將於明天出獄。港府先前宣布,將協助陳同佳來台「自首」,致使全案再度引發台港司法管轄權爭論。

政府連日呼籲港府應港人港審優先,並以司法互助形式處理本案未果,大陸委員會下午會同內政部、法務部舉行記者會,宣布已透過既有聯繫機制致函港府,表示將派員赴港押解陳同佳。

陸委會並表示,希望港府就我方於 2018 年 3 月 16 日和 4 月 26 日所提刑事司法互助請求書的請求事項,以及相關在港卷證資訊,例如認罪書、庭訊口供等,提供我方赴港人員攜回。

但截至今晚 10 時 30 分,政府發函逾 7 小時,港府並未回應。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及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深夜於陸委會再度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港府負起責任,積極回應我方要求。

桃園國際機場相關人員今天則對中央社表示,陳同佳若抵達機場後,會等同班機所有乘客下機後,再由主責的司法、警政單位陪同人員押解,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及內政部移民署人員協助戒護及負責相關入境事務,入境後將送到地方檢察署偵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