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代理人法案遭國民黨「卡」 透明法、兩岸條例相輔相成 王定宇:大選前應能完成

王定宇親手繪製圖解中國代理人登記。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上週立院原本通過一讀付委多條防範中國代理人法案,卻遭國民黨提復議「卡」在院會無法進入委員會審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解釋說,後續還是可以重新排上去,他還是樂觀看待,在大選前夕還是可以完成修法與立法。不過,他很遺憾國民黨做出這樣的動作,等同表態與中國站在同陣營。

相關的法案有王定宇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遊說法第 8 條及第 21 條條文修正草案」與尤美女協助台灣基進提出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及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四條。22 日尤美女為透明法舉辦公聽會,強調從修補兩岸條例加強處罰外,更要立透明法,以登記、揭露的方式預防,兩法是相輔相成的。

相輔相成 修兩岸條例加強處罰、立透明法登記揭露用來預防

由於境外勢力一再設法從非正式管道影響政府決策,包括學術、商業、文化交流等形式,都有利用國內團體擴散政治影響力,且避免政治責任監督的手段。要用民主機制來防禦境外攻擊,尤美女表示,兩岸條例中過時的條文與函釋需要重新整理,包括把禁止行為做出類型化規範並給予刑事除罰,與制訂「人頭罪」,處理中資繞道爭奪台灣重要產業、土地等。而在透明法則是要處理雖然在兩岸條例中不受禁止,但需要向人民揭露的行為,從公布商業、政治、學術、經濟活動其背後資金來源、實質受益人,來避免民眾遭到混淆。

尤美女表示,雖然兩岸條例有提出罰則,但是司法程序漫長,例如若他要影響的是 2020 大選,等到司法確定其犯罪,統戰目的恐怕早就達成了,因此預防造成影響同樣重要。再者,如果中國繞過台商,從第三國的來影響台灣,那麼兩岸條例將無法處理。尤美女強調,登記中國代理人後,不等於他就「合法」,而是揭露了他與中國的關係,但若有違法行為,還是會依法處罰。

王定宇親手繪製圖解,強調只有受中共黨政軍指揮的台商才需要登記,若是一般台商,不涉及台灣政治者,只是依法做正常生意者,當然不需作中國代理人登記。

22 日尤美女為透明法舉辦公聽會,強調立透明法與修兩岸條例,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揭露」在灰色地帶尤其重要 用公開透明守護民主

研究資訊戰的學者,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指出,由於資訊戰的攻擊「去中心化」,因此很難追查到來源並打擊,但是弱化其攻擊內容、破解攻擊「節點」卻是台灣較能著手的。

沈伯洋舉例,例如目前很多假訊息先在里民活動、宮廟、菜市場反覆放送,當這個謠言進入人心後,再開始從內容農場、line 發送,收到的民眾就會有「這我之前就聽說了」覺得是得到證實的誤會。

「揭露這個動作在灰色地帶尤其有重要性。」我們也不能因此直接把里長、宮廟拔掉,但是我們可以揭露其背後的關係。沈伯洋強調,又如學生去中國交流不能禁止,開粉絲頁說中國很好也不能禁止,但是我們可以揭露之間是否有關係,知道他要人支持特定的候選人將獲得利益、他曾有密切交流等,來判斷其言論的背後目的,而當證實這個學生真的遭吸收為共諜,那麼自然另有相關法令可以處理。

沈伯洋強調,在民主社會,還是要以民主制度來處理這個問題,而民主制度本來就是要求公開透明,若是不揭露,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正在被溫水煮青蛙。

東吳法學院教授胡博硯表示,過去德國提出「防衛性民主」時,沒有想過鄰國統戰這件事,怕的是國內極端主義,然而 20 年前的大法官提出解釋時也因沒有納粹經驗、也沒有想像到統戰,因此需要重新整理相關的法令。「要保護自己的民主,又不要犧牲言論自由。」胡博硯指出,查證的體系要建立,這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目標。

「大同炒股案」是冰山一角 中資繞道爭奪台企經營權

文大法律系教授吳盈德以「大同公司炒股案」為例,提醒中國如何繞道香港、星馬等第三地來爭奪台灣企業的經營權,且這不是個案,而是冰山一角。

2016 年開始,中資從香港進入台灣購買大同公司股票,至 2019 年的 3 年內,共有 56 家台資、外資涉入買賣,買入金額共超入新台比 1732 億元,這筆錢不是誰都能拿得出來。

吳盈德指出,大同公司的價值不只是擁有許多值錢的不動產,更長期承作很多政府大型專案,包括了戶政、役男、出入境、國防電子公文、勞保核心系統等,若遭中國拿下後果不堪設想。

「若是買光了何需武力犯台!」吳盈德提醒,中國資金雄厚,要從股東會爭奪台企經營權並非難事,必須嚴防中資繞道他國借名來台,協助者也是犯罪應該咎責。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