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NASA邀國際合作登月 但對中國說NO

圖片來源:Pixabay

法新社 21 日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計劃重返月球,並對國際參與抱持開放態度,這意味史上可能首度出現非美國人踏上這個地球的天然衛星。然而,美國敞開雙臂歡迎的對象並不包括中國。

IAC年會登場

第 70 屆國際太空聯盟年會(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gress,IAC)21 日在華府登場,全球的太空部門首長齊聚一堂。

NASA 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月球還有很大的空間,美國需要所有的國際夥伴一同踏月。

布萊登斯坦說,如果能就所有國家的貢獻、以及如何成為這個架構的一部分達成協議,那麼他當然會同意,美國沒有理由不能讓所有國際夥伴都在月球上與美方合作。

美國正在研發讓獵戶座太空艙(Orion)、和迷你太空站匝道(Gateway)留在月球軌道,讓理論上將在 2024 年進行的「阿提米絲 3 號」(Artemis 3)任務使用。

這個任務只有一個組成部分將在美國境外生產,那就是在太空中供應電力、推進、熱量控制、空氣和水的獵戶座服務模組,將由歐洲太空總署(ESA)提供。

想搭NASA順風車

ESA 署長沃納(Jan Worner)在同一場記者會上說,他們也正和 NASA 討論,好讓歐洲太空人能登上月球表面,這當然是符合歐洲人所願。

沃納稍後告訴法新社說,2024 年是肯定只有美國人了,對歐洲人來說,可能要到 2027 或 2028 年。

對於這項國際合作,日本也希望搭上便車,為自己的航太史寫下新篇章。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理事長山川宏(Hiroshi Yamakawa)表示,這對他來說是個很簡單的問題,因為 JAXA 也希望派出太空人到月球表面。

合作不想找中國

1990 年代末期和 2 千年初期打造的國際太空站(ISS),顯然在冷戰結束後為美俄的太空合作迎來一個新紀元。但這次,華府無意和地緣政治對手合作。

美國國會已明確表示,禁止與中國這個新興太空強權進行任何合作。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開幕演說中就數度重申,美國希望與「熱愛自由國家」攜手。

阿提米絲三部曲

NASA 是在 5 月公布「阿提米絲」時間表,力拚在時隔半世紀後讓太空人重新登上月球。內容包括要在 2024 年以前達成 8 個預定發射行程,並讓迷你太空站進入月球軌道。

NASA 表示,阿提米絲 1 號任務是無人繞月,預計 2020 年進行。阿提米絲 2 號任務是在 2022 年左右載人繞月。最後的阿提米絲 3 號任務,則是在 2024 年把太空人送上月球表面。

儘管蘇聯是第一個把太空船送上月球的國家,但美國仍是目前唯一成功送人上月球的國家。

月球人人愛

然而自 1976 年之後,月球任務出現 37 年的空窗,直到中國在 2013 年把嫦娥三號探測器送上月球,讓人們再度對月球感到興趣。

中國的嫦娥四號在今年 1 月首度實現在月球背面著陸探勘。以色列在 4 月送出無人登月探測器「創世紀號」(Beresheet),但墜毀在月球表面。

而印度的「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雖然在一波三折後,抵達月球上空軌道,卻在嘗試「軟著陸」到科學家認為可能有水冰的月球南極附近時通訊中斷,使得印度想成為探索月球南極第一國的雄心受挫。

美中太空爭霸

儘管登月任務依然艱難,但月球無疑已再度成為國際太空爭霸熱點。但對美國來說,中國則是不得不防的對手。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宣佈計劃成立太空部隊以來,包括彭斯與多名軍事領袖就經常提到中國解放軍的太空計畫,並把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當成中方搶攻月球戰略位置的野心。

五角大廈更在一份中國軍力威脅評估中警告,中國正致力發展「導能武器」(DEW),好讓解放軍能運用在太空上。

目前中國可仰賴的太空資產正在逐步增加,現在中國就擁有超過 120 枚情報、監視與偵察衛星,數量僅次於美國,其中半數太空資產由中國軍方擁有經營,可供偵察與鎖定全世界各地的美國部隊。

而中國獨立建設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也已被整合進中國的戰略體系之中。

但中國堅稱,他們只是在回應美國以軍事主導太空的侵略行徑而已。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