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源氏物語譯者林文月 獲文學星雲貢獻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ubosHouska

第 9 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公布,日本經典文學「源氏物語」的譯者林文月,以在中國六朝文學、中日比較文學及散文著作的傑出成就,獲得本屆貢獻獎。

主辦單位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布第 9 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主,共 25 篇作品獲得「創作獎」, 2 名作家獲得「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本屆「貢獻獎」則由作家林文月獲得。

林文月是台灣當代重要散文家,生於 1933 年,在文學創作、文學翻譯、研究三者,皆有享譽亞太地區的成就。林文月主要研究六朝文學,中日比較文學,更致力翻譯日本古典文學名著,包括「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記」、「源氏物語」等。

林文月的散文創作始於 1969 至 1970 年前後的「京都一年」系列散文,曾先後獲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台北文學獎等。林文月文筆樸實,卻兼容六朝文學的豐饒細膩,以及東洋文學的含藏婉約,她的文風曾被評為「似質而自有膏腴,若樸而自有華采」。

本屆「創作獎」則分為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人間禪詩等 4 大類。今年為激勵歷史故事創作人才,更進一步將歷史小說分為長、短篇 2 類,並另外增設「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

今年「創作獎」有 2 名雙料得主,作家張英珉獲得「長篇歷史小說」貳獎、「短篇歷史小說」首獎;作家葉琮拿下「短篇歷史小說」貳獎、「人間禪詩」佳作。

本屆長篇歷史小說首獎從缺,張英珉獲得貳獎的作品Rio Douro,以立霧溪淘金歷史為主軸,撰寫荷蘭、日本及現代 3 個時間軸的故事,融合文史、自然科學及地理考察,組織複而有序,具史詩色彩。

張英珉獲短篇歷史小說首獎的「馬馬的山丘」,則以新竹原住民道卡斯族的部落眩眩社為舞台,描繪台灣族群衝突與融合,再現失落的歷史。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由作家鍾文音、榮榮獲得。鍾文音獲補助小說「雲遊僧與甲木薩」融合漢、藏文化,以雲遊僧玄奘與文成公主為主角,探索文成公主佛法求道歷程。榮榮的「于闐太子」,以敦煌于闐太子為主軸,企圖探討佛教在西域的興衰。

報導文學方面,作家古雯的「找尋埋伏在高雄地下的幽魂」,透過第一線消防隊員視角,還原高雄氣爆現場,揭露工業城的利弊失衡,獲得本屆報導文學首獎。

今年的「人間佛教散文」與「人間禪詩獎」各有 8 名獲獎者,散文首獎為秦就的「看藍」,禪詩首獎作品為莊祖邦的「過站」。

另外,今年「人間禪詩」首獎得主莊祖邦、「報導文學」參獎得主許裕全,都來自馬來西亞,是馬華作家第 3 次在此文學獎獲獎。

第 9 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頒獎典禮,將於 12 月 14 日下午在高雄佛光山舉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