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20回顧:清真寺慘遭水砲染藍 中大校友連署挺校長

清真寺遭警方以帶有染劑的水炮射擊。 圖片來源:Rashid Zab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日前民間人權陣線申請遊行遭警方駁回,遊行遂改以個人名義發起,大批反送中人士自尖沙咀出發,估計約有 35 萬人上街頭,警方再次動用布袋彈與催淚彈驅散民眾,甚至以帶有刺激性的藍色染劑水砲射向民眾,造成多人眼睛不適,甚至一度用水炮射擊九龍清真寺,引發許多南亞裔港人不滿,更有穆斯林青年痛批,警方的作為是在挑戰伊斯蘭價值。

中大校長挺學生遭梁振英抨擊 中大校友連署挺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 18 日發布公開信稱,將致函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希望對方跟進追查中大學生被警方濫權對待的個案,並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等真相。

信中提到,每個學生無論持何種立場及價值觀,無論他們曾否犯錯,都是中大學生;作為師長,必須教導學生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而大學出於關愛,也須為同學爭取應有的權益,不會隨便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亦表示,學生向他指控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大學必須負起尋求真相及公道的責任,讓公義得以彰顯。

然而,段崇智的言論卻被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新媒體《人民銳評》批評是「隨波逐流」,是在親手毀了年輕人的未來。《人民銳評》20 日刊文說,段崇智的公開信只呈現被捕學生的一面之詞。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先前發公開信,盼香港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濫權的情形,卻遭到親中人士輿論圍剿。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文章批評段崇智身為大學校長卻「隨波逐流」,不辨是非、不講對錯,對極端激進的觀點乃至暴力一味縱容,「那不是真正愛護年輕人,而是在親手毀了他們的未來。」文章後頭還提到,「堅決不能讓學校成為輸送暴徒的大學,還校園以平靜」。

近來多次言詞激烈批評「反送中」的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在其臉書發千字文質問中大校長段崇智,數小時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也在臉書發貼文,批評段崇智的公開信是「為暴動背書」。

面對親中派的批評聲浪,中文大學學生和校友們發起網路連署公開信聲援校長,指責前特首梁振英和《人民日報》的報導內容霸道蠻橫,毫無根據地指責中大「輸出暴徒」,而段崇智卻示範了如何理性和不偏不倚地處理事件,承擔起教者和學者的社會責任。聲明中大讚段崇智挺身而出為正義發聲,強調中大人支持段校長,並以他為榮。(截至 10 月 20 日 23 時已有超過 9500 名中文大學校友和學生參與連署)

先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在中大百萬大道罷課集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35萬人遊行警方開布袋彈驅離 水炮無差別噴灑誤傷無辜民眾眼睛

民間人權陣線以個人名義發起的九龍遊行,宣稱有 35 萬人參加。下午 2 時 30 分結束後,大批反送中示威者從尖沙咀兵分兩路,一個方向前往高鐵西九龍站,一個方向直接經尖沙咀彌敦道向旺角方向走。

下午 4 時,港警從尖沙咀警署開始清場,動用水炮車和裝甲車作先鋒,隨後有大批防暴警察和速龍小隊,他們先後在旺角、太子和深水埗施放催淚彈、塑膠子彈和布袋彈,快速驅趕示威人士,示威人士也架設許多路障阻擋警方前進。

警方以水炮驅散示威者。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警方遂動用裝甲車沿馬路撞開路障,為水炮車及警車開路,大量防暴警察尾隨並向前推進。為阻擋防暴警察採快速突擊方式驅離,示威者晚間在旺角、油麻地及深水埗等多處道路,設置路障或焚燒物品,並對防暴警察或警署丟擲汽油彈。對此,警方則以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方式回擊。

此外,警方出動水炮車上街,沿著示威者聚集的道路、來回穿梭噴射藍色染劑水柱;由於水柱裡還添加刺激性物質,加上採無差別噴灑驅離,導致許多民眾「誤中」染劑,眼睛刺痛睜不開。

染劑水炮射向清真寺 穆斯林負傷嗆警「辱伊斯蘭價值、喪盡天良」

立場新聞報導,警方 20 日約下午 4 時,出動水炮車於尖沙咀彌敦道多次發射水炮驅散示威者,是首次在九龍發射水炮。路面及兩旁多棟建築物被染藍,九龍清真寺亦被射中,樓梯及大閘染藍。從直播片段所見,亦有南亞裔男子被藍色水射中,需要由途人協助清洗,包括印度協會前主席 Mohan Chugani 也被水炮射中。

警方水炮直射清真寺正門及大閘,樓梯及大閘均染藍,此舉引起高度關注。巴基斯坦裔香港青年 Rashid Zab 晚上在網上撰文指警察對清真寺的攻擊具挑釁性,嚴重挑戰伊斯蘭教價值觀,要求公開道歉;文中又大讚香港人及示威者,對穆斯林展示了最祟高的尊重,真正展示人性光輝,「我向真主祈求,祈求你們今天的善行永遠不會被忘記。」

Rashid Zab 的文章指,作為穆斯林,保存和守護清真寺是極為重要的義務和責任,因為清真寺既帶給教徒一套價值觀,亦對教徒生活有莫大影響。

Rashid Zab 批評警方下午對清真寺的攻擊是暴力及具挑釁性,更嚴重挑戰伊斯蘭教的價值觀。他指出,由不同媒體所拍到的影片可清楚看到,香港警察已失去了理智,以宗教聖地作為目標,「此舉簡直是喪盡天良的行為!」他要求香港警察不但需要解釋,更要向香港穆斯林社會作出公開道歉。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21 19:00 元朗恐襲三個月靜坐 @元朗站
  • 10/25 07:00 全民 7am 遊行式步行上班四路開花
  • 10/25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4.0
  • 10/26 13:00 對抗白色恐怖 反共產極權集會 聲援因政治立場被解雇的員工@添馬公園
  • 10/31 19:00 毋忘 831 恐襲 還我 831 真相 @太子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