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不只是龐德女郎:百變天后席娜.伊斯頓

圖片來源:http://www.sheenaeaston.com/

本文作者為 join,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流行歌曲黃金時期的 1980,多如雨後春筍的明星級歌手藝人不斷崛起、發光發熱,幾乎讓人目眩神迷、無法一一細數記憶;當然,例如瑪丹娜、麥可傑克森之類家喻戶曉的頂級巨星毫無疑問早已常駐人們心中,但是,總是有一些不同的名字,在不同的青春歲月裡,留下了難以磨滅的記憶。

「多年前在英國倫敦,在我努力寫著我的博士論文時,收音機裡放的是約翰藍儂的 Imagine,和席娜伊斯頓的 For Your Eyes Only,那是一段很難忘的回憶。」

小英總統的這段回憶,想來映照了很多人寒窗苦讀的歲月;不管是不是寫博士論文,在年輕的時候,埋首致力於打磨自己、想要為生命努力取得些甚麼的那段青春時光,永遠是最值得珍惜的;而在這樣的時光中,迴盪在耳畔的配樂,通常也會成為一生中永難忘懷的旋律。

席娜・伊斯頓正是 1980 年代那滿天璀璨煙火中相當耀眼的一朵。1959 年 4 月 27 日,本名 Sheena Shirley Orr 的她誕生於英國蘇格蘭的 Belshill 市,她是六個孩子中的老么,從小就展露歌喉天賦,十歲時喪父,母親卻辛苦工作、努力教養孩子毫不鬆懈;青少年時期,她受到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電影《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的感召,矢志朝音樂事業發展,後來更以優異的高中成績,獲得獎學金進入蘇格蘭皇家音樂戲劇學院就讀,晚上則加入 Something Else 樂團在俱樂部演唱。

1979 年,她嫁給 Sandi Easton,並在八個月後離婚,但她決定保留這個姓;接著,席娜在製作人 Esther Rantzen 的引薦下,參與 BBC 電視台 “The Big Time: Pop Singer” 節目演出,受到好評與期許,接著更獲得 EMI 唱片公司的一紙合約;時序進入 1980 年,席娜・伊斯頓也開始展開她的星光生涯,第一首單曲 ”Modern Girl” 雖攻上排行榜 56 名,但席娜此時仍不確定自己是否確定要走這一行;直到第二首單曲 ”9 To 5” 攻上排行英國單曲榜第三名,”Modern Girl” 也重回榜上排名第十,使她成為該榜有史以來首位同時在排行前十名中佔有兩個席次的女藝人,”9 To 5” 在更名為”Morning Train”轉向美國發行後,更一舉拿下全美流行單曲、成人抒情榜雙料冠軍寶座,1981 年的名曲、007 電影《最高機密》(007:For Your Eyes Only)主題曲 “For Your Eyes Only” 更同時登上英美雙料排行榜前十名,也使她榮獲同年葛萊美「最佳新進藝人」大獎,自此知名度大開,奠定了 80 年代輝煌燦爛的音樂事業。

“For Your Eyes Only” 被稱為是一首完全不像007風格的抒情曲,這首歌 1982 年得到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是007電影第一次得到奧斯卡,也是唯一一部在片頭就讓主唱者入鏡的 007 電影,這首歌也成為席娜・伊斯頓最暢銷的一首歌,也使她原本在英國以《Take My Time》(1981)發行的處女專輯,改名為《Sheena Easton》在美國發行後,大受歡迎;後續的《You Could Have Been With Me》(1981)、《Madness, Money and Music》(1982),同樣展現她高亢清亮又充滿女性溫柔的嗓音,以及象徵了 1980 年代最招牌的抒情軟式流行搖滾的風貌。

 

然而身為流行巨星,席娜・伊斯頓也不忘嘗試抒情歌曲之外的曲風; 1983 年一月,她和鄉村歌手Kenny Rogers 合唱的  “We’ve Got Tonight” 再度登上告示牌排行前十名,以及鄉村榜的冠軍;同年十月,《Best Kept Secret》專輯發行,第一首主打單曲是流行電子舞曲風的 “Telefone (Long Distance Love Affair)”,同樣獲得樂迷肯定、成為她的第四首告示牌前十名單曲。專輯中的另一首單曲”Almost Over You”則被林憶蓮翻唱過,在亞洲享有極高的知名度。

1984 年,席娜與墨西哥歌手 Luis Miguel 合作的 “Me Gustas Tal Como Eres” (“I Lik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為她帶來另一座葛萊美獎,這張專輯《Todo Me Recuerda a Ti》是她將自己的七首舊作改為西班牙語、加上三首新作而成。接下來,她又開始把自己從純情歌手改造為性感舞姬的形象,專輯《A Private Heaven》獲白金唱片,單曲 “Strut” 則再次晉入美國排行榜前十名。Prince 為她寫的 ”Sugar Walls” 則因為性感意涵飽受爭議,但卻仍大受歡迎,最後獲得告示牌第九名、節奏藍調榜第三名、舞曲榜第一名。

席娜・伊斯頓接下來的專輯《Do You》(1985)同樣獲得白金唱片,同時她也開始參與許多影劇演出,事業蒸蒸日上;而她和 Prince 這位傳奇歌手的合作也未停止,1987 年合唱的 “U Got the Look” 在美國奪得告示牌亞軍,也為她們帶來葛萊美獎節奏藍調重唱/合唱獎的提名,也讓之前在大西洋彼岸成績稍遜的席娜重獲英國人的熱愛。席娜寫歌的才華也琢磨得更為耀眼,自 1980 年代末期、到整個 1990 年代,她都參與了自己專輯的歌曲寫作,也持續與 Prince 合作寫歌,甚至被媒體描述為緋聞,但她自己卻始終否認。

然而時移世易,1980 熠熠閃耀的星光,到了 1990 年代有許多已漸趨黯淡,席娜・伊斯頓也未能倖免;1991 年的《What Comes Naturally》 是她最後一張在告示牌晉入 100 名的專輯,排名第 90。專輯同名單曲雖爬到第 19 名,其他作品卻都後繼乏力。不過 ”What Comes Naturally “ 的成功,卻證明了她是少數能接納新貴搖擺(new jack swing sound,是一種融合節奏藍調與嘻哈的曲風)、轉型的流行藝人之一。

整個 1990 年代,席娜・伊斯頓未曾鬆懈,1992 年獲得美國國籍後,她以固定的兩年頻率持續發行專輯,作品包括:《No Strings 》(1993)、《My Cherie》(1995)、《Freedom》(1997)、《Home》(1999)、《Fabulous》(2000)等,曲風涵蓋鄉村、電子舞曲、節奏藍調、迪斯可、嘻哈、流行等,幻化多姿、不斷求新求變,堅持演唱的精神,確實是許多其它 1980 年代流行女星所望塵莫及的。

在某方面來說,席娜・伊斯頓其實就像 1980 年代整個流行樂壇的縮影;有著天生的好歌喉,便不會被埋沒,以主流抒情樂風取得成功後,又不甘被定型、不斷多方嘗試各種時下受歡迎的流行曲風,寫下一頁輝煌的流行樂史,也在許多人不同階段的青春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回憶,始終吸引著人們的目光,流行天后亦若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