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送員盼權益受保障 鄭宏輝提三大主張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來外送員事件引發討論,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鄭宏輝今天針對外送員權益提出三大主張,呼籲政府機關為外送平台業建立合法機制,保障外送人員的安全、權益。

鄭宏輝今天開記者會表示,近年來「共享經濟」興起,為許多產業注入新能量,但認為從 UBER 納入運輸業管理,到這次外送平台都發生爭議,公部門應做足準備,讓相關規定跟上新興商業腳步。

鄭宏輝指出,根據勞動部公布的勞檢調查,全台於兩家知名外送平台註冊登記的外送員共有 5 萬人,大新竹地區則有 1000 人以上,認為新創業者的商業模式,不應建立在從業人員沒有基礎保障上。

鄭宏輝提出三大主張,包括外送人員要納保、新創勞權法制化、輔導新創適應法規。

他說,共享經濟是社會新潮流,主張政府相關部門、法規應該要跟上社會脈動與變革,主動積極協助業者釐清法規,並且輔導業者建立合法化的商業機制,不要等到事件發生才處理因應。

一名知名平台外送員表示,他每次外送會跑 4 、 5 個小時,有時會至凌晨 1 時,若遇上一店多單,就得趕時間送餐,因擔心意外發生,自行額外加保;他發現,現有有越來越多正職人員投入外送工作,認為都應享有勞、健保。

律師康皓智表示,「承攬」與「僱傭」最大差別在於是否有「指揮監督關係」,外送員包含身著服裝、使用特定樣式保溫箱、特定標誌貼紙,且若外送員不能完成任務,必須回報給平台等特徵,皆可證明平台業者對外送員有指揮監督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