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千中選百濃縮出書 插畫家nagee盼團結抗中保台亡羊補牢

左起台灣犬阿台、動眼神經,以及畫家 Nagee。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知名台派插畫家 Nagee 於本月 8 日出版《布袋爺爺和他的台灣好朋友:NAGEE 島國畫》,以可愛、輕鬆的筆觸,帶出台灣的歷史並針砭台灣的政治現狀,今(20 日)前衛出版社為其在台北慕哲咖啡舉辦新書發表暨簽書會,並邀請到 Nagee 的友人、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人動眼神經擔任與談人。Nagee 也呼籲,希望大家團結抗中,讓本土派能夠繼續完全執政!

關於 Nagee 的覺醒之路,Nagee 表示,以前學生時代比較憤世忌俗,關注比較局部、片面的事情,包括環保和動保問題,甚至有想要私了一些虐待動物者的念頭,但隨著時間成長,覺得要從更高的格局來解決,後來參與了野草莓運動和 318 運動等等社會運動,從關心政治、走路街頭,到後來就知道,民主世代不能以「永續社運」的方式來解決事情,需要更多的是各種意見的溝通。

Nagee 提到,真正啟蒙他的人,反而是一位自深藍背景轉向台獨的人,影響他的人是一位公司裡的前輩,「那位前輩的爸爸是蔣介石曾擔任幕僚,在其高中時,一位三民主義老師常常在課堂上偷講二二八的故事,最後就得到啟蒙」,後來很多包括陳文成、鄭南榕等事件,都是那位前輩告訴 Nagee的。

先前台中市立委候選人陳柏惟說,Nagee 是推他進入政治坑的元兇。Nagee 坦言,自己覺得滿酷的,因為自己在同溫層裡可能比較邊緣,但是竟然能影響到陳柏惟,然後陳柏惟再影響更多年輕人。Nagee 也開玩笑說,原本擔心陳柏惟只是說說場面話,後來他搜尋了陳柏惟的個人臉書,發現陳柏惟在很久以前就會分享他的文章,證明陳柏惟所言不假。

台灣基進發言人、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先前提到,他啟蒙的起點是因為 Nagee 的圖文創作。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投身以創作和新媒體討論時事的契機,Nagee 提到,開始投入政治話題,是在 2014 年之後,因為當時馬政府強推兩岸服貿協議,就跟今天中國國民黨說要一帶一路一樣,只要經濟被中國綁死,台灣也會失去政治的話語權,服貿條件包括各行各業,如果真的過關的話,台灣將更加倒向中國那一邊。

Nagee 直言,當時在臉書上有很多具備聲量的圖文作家,卻都不太去做表態,而他當時還沒什麼話語權,就決定開始做這件事情,也因此受到不少攻擊;Nagee 說,「自己顧不了那麼多,當時 care 自己的羽毛都是多餘的,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來捍衛!」

過去 Nagee 在業界是做動畫,Nagee 表示,生產動畫所需的資源與人力很多,圖文作家產出的成本相對較低,產出的時間也較快,那時的馬政府就像是韓國瑜一樣,發生很多很扯的問題,但是媒體輿論都不會追著打,自己覺得需要一個平衡輿論的聲音,後來算是第一批來做這一塊的圖文作家。

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人動眼神經也分享了眼球中央電視台成立的經過,關於主播視網膜的名稱由來,因為「視網膜」當時視網膜破洞初癒,就被取名作「視網膜」,以名補名。

眼球中央電視台成立的契機是在 2015 年,那年暑假,動眼神經和視網膜等人去參加了一個七日遊的統戰團,擔任小隊輔工作,七天吃住都落地招待,當時統戰玩在台灣招生時,是以「海峽兩岸實習記者挑戰賽」為名,結果到了中國就變成「海峽兩岸文化尋根之旅」,更被安排到很多無腦、可笑的文化統戰行程。

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人動眼神經。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在休息時間時,大家聚在飯店裡,主播視網膜就刻意用播報新聞的口吻,來分享該日隊員們發生的大小事,在飯店裡,開了電視看到各種中國的新聞台,視網膜就開始揣摩他們的口氣來播報新聞,後來回到台灣後,正好遇上新媒體蓬勃發展,就想說來成立臉書粉專,有事沒事就拍一些影片。

動眼神經直言,剛開始都是用正經方式講些屁話而已,後來遇上總統大選,講到「政治」時,流量都特別高,就開始講更多政治相關的議題,而眼球中央電視台一方面是嘲諷媒體亂象,另外也在酸台灣混亂的國家認同,希望大家能有更多的激盪。

Nagee 也分享了這五年多來做政治倡議的心得,他提到,在做倡議這塊,大家都說要走出同溫層,剛開始在做的時候,就會有很多「9.2」跑來嗆聲,大家如果有做好心理準備與認真觀察的話,就會知道很多「9.2」、香港藍絲會以許多反民主的言論來溝通,光過去紅衫軍那一段,就可以看透韓粉是一樣的套路。

針對與意見相左者議論與筆戰的過程,Nagee 說,去面對那些人時,他有很充分的心理準備,知道他們的民主素養到什麼程度,也很開心看到他們來留言與分享,有時候不只是和討論的個人溝通,反而更能向旁觀者溝通、將理念表達地更清楚。

然而,許多 318 運動後覺醒者,在看到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就天真地以為中國國民黨已經倒了,很多人用盡全力在監督、謾罵民進黨政府,Nagee 說,他其實一直都知道國民黨資源仍然豐厚,隨時可能回血重返執政,而就在大家失衡的藍綠輿論之下,韓國瑜、盧秀燕這些奇怪的東西也順勢而起。

報名參加分享會的讀者,憑號碼牌可以獲得 Nagee 的簽名與 Q 版角色創作,有人指定要 Q 版的蔡英文,而芋傳媒記者則得到一幅《阿台戰檳榔》。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過去很多人罵資進黨、同婚騙票等等;但是如果真的打倒民進黨,最後就是讓國民黨回來執政,那會是什麼狀況?」Nagee 感嘆地問。Nagee 表示,一些現在在打沙包黨的人,其實都是過去 318 運動、社會運動的戰友,要和他們做更多的倡議反而辛苦,倒是和統獨立場相異的人筆戰起來相對輕鬆。

關於未來目標,Nagee 認為,台灣獨立仍不是台灣多數人關注的事情,而史明前輩曾言,「當每個人都成為獨立自主的人,台灣必然能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因此,在在這脈絡下,各種議題都需要獲得關注,短期目標就是希望本土派能維持國會過半,認同台灣、心向台灣的候選人能順利當選總統。他也說,如果本土派未能繼續完全執政,就會像扁政府時代成為跛腳政府,改革與施政就會受到親中勢力掣肘。

Nagee 也直言,很多人過度理想化,一些破格小雞一直覺得國會要兩黨平衡,但是許多國家的兩黨制,人家兩個黨都是認同自己的國家,中國國民黨卻是一直要把台灣推向中國的一部分,這個選項完全是不 OK 的!

《布袋爺爺和他的台灣好朋友:NAGEE 島國畫》雖然腳本取材於 Nagee 臉書創作,但是內容更加豐富且精緻,Nagee 提到,書中每個角色都還有重置過,也都附上每張圖的歷史脈絡,以及一些通用概念來詮釋,書中收錄的,是從他粉絲專頁上千篇的作品中,選出不到兩百篇,是非常精華的濃縮,而阿台、布袋爺爺和小華兔的角色外型也都再設計過,每一張圖、每一個角色都比臉書上的更精緻!

分享會最後,Nagee 介紹了他畫作中的四位主角:

肥宅

Nagee 表示,這是他早年在做非政治性創作的時候,虛構的一個肥宅主角,因為過去媒體對肥宅有很多負面標籤,所以創造這樣的角色來描述他們的心酸。Nagee 也笑稱,後來很多人都以為他是那個肥宅,意外的 bonus 是有「反差帥」,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Nagee 創作出來的肥宅。
圖片來源:Nagee 臉書

布袋爺爺

最一開始 Nagee 在講政治議題時,正逢馬政府亂象叢生之時,Nagee 說,當有媒體一直在報導團團圓圓,趁機吹捧、偷渡兩岸一家親,所以他覺得貓熊是很好的象徵,是能代表統戰勢力的一個動物,就創造了這個布袋爺爺的角色,也以馬英九和團團圓圓為原型,馬英九也很愛展現自己的身材,過去曾經風光,現在則還在自我感覺良好。

與維尼達成「結衣共識」的布袋爺爺。
圖片來源:Nagee 臉書

小華兔

Nagee 說,因為兔子比較溫馴,象徵原本在 318 運動中對抗親中勢力的人,但是因為小華存在假中立的心態,讓小華穿上了中華民國國旗裝,不時會被布袋爺爺的威權與話術牽著走。

《布袋爺爺和他的台灣好朋友:NAGEE 島國畫》內附有 1895 年至 2014 年的台灣簡史,右邊穿著中華民國國旗 T 者為小華兔。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阿台

阿台是一隻台灣犬,Nagee 提到,因為先前台灣犬被認定為獨特品種,他個人很喜歡以這樣的動物來代表台灣,過去很多時候,大家都以台灣黑熊,現在則多了一個台灣犬,可以作為台灣的象徵。

台灣犬阿台。
圖片來源:Nagee 臉書

Nagee 也提到,小華兔和阿台的服裝上有個小巧思,小華兔是沒穿褲子的,因為牠的褲子被潮水沖走了。Nagee 苦笑嘆道,但是沒想到,2018 年九合一大選,最後竟然是韓國瑜當選,換成我們的褲子被沖走了,希望大家 2020 團結抗中、亡羊補牢!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布袋爺爺和他的台灣好朋友:NAGEE島國畫” book_author=”Nagee”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10/0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0/showThumbnail.html-5dabf6519398a.jpe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620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0″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8569.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