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心插柳 前NBA教頭萊里靠Three peat大賺

萊里。圖片來源:Lakers Nation Twitter

Lamigo 桃猿 3 連霸商品使用 3 peat 字樣,引發侵權疑慮,握有此字樣專利權的人不是別人,是鼎鼎有名的前 NBA 洛杉磯湖人、邁阿密熱火教頭萊里,背後更有饒富趣味的故事。

Three – peat 商標專利權的故事,開始於 1988 年 11 月,時任 NBA 洛杉磯湖人總教練的萊里(Pat Riley)在前兩年率湖人奪得連霸,正準備挑戰三連霸。萊里表示,隊上的得分後衛史考特(Byron Scott)是說出 Three – peat 這個名詞的第一人。也有另外一說,是另一名後衛馬休斯(Wes Matthews)發明這個詞彙。

萊里認為這個詞頗富商機,名下公司 Riles & Co. 隨即向美國政府註冊 Three – peat 使用在 T 恤、外套和帽子上的專利權。隔年湖人挑戰三連霸功敗垂成,但是後來不少職業球隊寫下三連霸,週邊商品都使用 Three – peat 字樣,也都付給萊里為數可觀的使用權利金,包括 1991 – 93 與 1996 – 98 的芝加哥公牛, 2000 – 2002 年的湖人,以及 1998 – 2000 年的大聯盟 MLB 紐約洋基。

萊里在隨後數年,逐漸將專利權延伸至馬克杯、盤子、所有服飾、海報與貼紙等各式商品,同時註冊更多專利,至今 Three peat、Three – peat、 3 – peat和 3 peat 這四組字,專利都在萊里手中。

根據福斯新聞網 2013 年 6 月的一篇報導指出,一般授權費的行情為銷售金額的 7 %,實際上則是從 5 % 至 10 % 都有可能。沒有人得知萊里多年下來究竟賺了多少權利金,但他自己曾說大部份權利金都捐給慈善單位作為公益用途。

許多年來,美國也曾出現不少團隊與個人挑戰這項專利, 2005 年一群人以南加大美式足球隊教頭 Pete Carroll 之名想註冊 Three – Pete,準備慶祝球隊寫下全美三連霸,結果遭法院駁回。還有其他人聲稱 Three -peat 是一個很普遍的字,不該註冊為專利,但不為法院接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