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警方濫權 港中大校長要求港府設獨調會查真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今天發布公開信稱,將致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希望對方跟進追查中大學生被警方濫權對待的個案,並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等真相。

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爆發以來,香港各大學學生積極參與其中。最近,包括中大學生等強烈要求校方關注被捕學生遭警方濫權等問題。

段崇智此前曾與部分學生進行對話,一些學生反應激烈,段崇智承諾稍後會作出詳細說明,而他今天發表公開信,具體說明與學生對話的內容,以及他對當前香港局勢和警察是否濫權等問題的看法。

段崇智在致學生、同事、校友的公開信中說, 10 日與學生閉門交談時,部分學生就其被捕後的經歷向他表達強烈訴求,大學必須負起尋求真相及公道的責任,讓公義得以彰顯。

他說,每個學生無論持何種立場及價值觀,無論他們曾否犯錯,都是中大學生;作為師長,必須教導學生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而大學出於關愛,也須為同學爭取應有的權益,不會隨便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公開信稱,自 11 日起,校方聯絡了超過 30 名被捕學生,了解他們在被捕後遇到的情況。大部分學生表示,「在被捕後要求與律師或家人聯絡不果,最終在數小時、甚至長達 78 小時後才能打電話,有同學因而被逼在沒有律師陪同下錄口供」。

也有不少學生說,在拘留期間,警員不允許他們睡覺或躺臥休息,也有學生反映得不到所需的醫療協助,例如哮喘病發的同學要等候 6 小時後方能就醫。

段崇智說,較為嚴重的情況是,不止一名學生表示,在錄口供或扣留期間被警員掌摑,還有兩名學生表示在搜身前被告知不需脫衣,卻在搜身房內被同性警員強逼脫下所有衣物。

他說,在校方跟進的被捕同學裡,約有 20 人表示在拘留期間,曾經遭遇上述其中一種或多種不同程度的「不合理對待」,顯示這些絕非單一事件;從人道待遇角度來看,情況嚴重,而涉及身體傷害的情況,更加不能接受。

段崇智說,為處理以上學生的個案,校方即時聯繫義務校友律師,特別是在處理性別平等及人權問題方面有豐富經驗的律師協助學生。

校方希望在律師的協助下,每個個案的詳細情形都可以以書面陳述撰寫出來;在學生同意下,讓大學可以協助將個案呈交相關機構作出正式申訴及陳述,並促請相關機構盡快作出公平、公開、公正的調查。

段崇智說:「基於事件的嚴重性,我會去信行政長官,希望行政長官考慮針對現時大學已掌握初步資料的約 20 宗個案,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讓法治精神得以彰顯,讓信心得以重建。」

他又說,社會上有強烈聲音,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找警民衝突以至整個事件的真相,政府應該正視這個聲音,因為只有真相才可以為所有人帶來最公平的結果。

他說,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段崇智並說:「現時社會上的負面情緒已達臨界點,不斷升級的暴力及破壞行為必須停止,政府必須盡快、盡力提出可行方案解決社會上各種問題,方可以為這一代的年青人-香港的未來,重燃希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