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復旦大學新通識課爆紅 課名就叫似是而非

上海復旦大學本學期新開一門通識課,課名叫做「似是而非」,不但吸引超過千名學生選課,近日更在網路爆紅。

新民晚報報導,「一家醫院患者死亡率高,是不是這家醫院就不好?」、「西南某地區發生地震,不少房屋倒塌,是不是所有房屋都該到達一定的抗震等級?」、「天賦基因檢測究竟靠譜嗎?」每天,網路上林林總總的資訊讓人眼花繚亂,似是而非的所謂「科學論斷」層出不窮。

於是,今年新學期,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樓紅衛集結了多名專科教授,開設了一門新通識課程,名字就叫「似是而非」,向學生闡述什麼是「偽科學」。

報導指出,每到週二晚上 6 時 30 分,「似是而非」的開課教室一座難求,站著聽課的學生每週都有。第一輪選課過程中,在課程容量為 258 人的情況下,「似是而非」選課人數超過一千。

樓紅衛表示:「太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對於一些常識性的東西,時常會有錯誤的認知,缺乏必要的判斷能力,尤其是當他們面對本專業之外的一些爭議時。」

據報導,開設「似是而非」課程的靈感來自於幾名老師偶然看到文章,得知美國華盛頓大學開了一門「抵制大數據時代狗屁課程」(Calling Bullshit In the Age of Big Data),他們發現這門課與大家之前的想法不謀而合,當即起意開設一門復旦版「抵制狗屁」課程。

不過華盛頓大學的這門課只有兩名教授貫穿,復旦大學則集結文、理、工、醫不同學科 12 位老師,從各自專業領域出發,講述有關「偽科學」的事例。

據報導,在「似是而非」第一節課「用數學發現謬誤」上,樓紅衛提出一個疑問:某防火用具推銷員說「家裡發生火災時,不能往衛生間(廁所)跑,因為統計表明,火災時,死在衛生間的人數最多」,這個說法對不對呢?

樓紅衛說,對與不對,不在於論據的對錯,而是在於從論據「死在衛生間的人數最多」到論點「不能往衛生間跑」的推理邏輯謬誤:不論火災時死在衛生間的人數是不是最多,都無法推斷火災時是不是應該往衛生間跑。

他指出,「這種邏輯上的錯誤廣泛存在於大量統計資料和新聞報導之中。它們站不住腳,經不起爭論,卻讓人印象深刻並難以抗拒」。樓紅衛希望,這門課能夠為糾正不同學科裡令人印象深刻的偏見,提供一些思考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