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佳璇陳世霖攜手 大鍵琴與甜點音樂會相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吃甜點聽音樂會不稀奇,但音樂會現場可以讓觀眾聽見也吃到文化深度,這就很有意思。傳藝金曲獎得主蔡佳璇將以大鍵琴音樂會融入甜點,來一場跨界狂想。

蔡佳璇去年以「古今狂想-大鍵琴音樂詩畫」專輯獲得第 29 屆傳藝金曲獎出版類「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她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開始選用當代樂器演奏巴洛克音樂是前提,她很堅持「復古不是復刻」,「我希望夥伴們用他們最熟練的樂器,做出尊重時代又發揮情感的音樂,這件事情比拿古樂器演奏更為重要」。

蔡佳璇表示,這場甜點音樂會演出曲目以巴洛克時期的音樂為主, 3 份甜點也都會與音樂本身的歷史有關,比如說這次會出現的甜點「泡芙」,蔡佳璇選了 2 名巴洛克音樂家,包括巴立耶爾的「C 小調大提琴奏鳴曲」及傑米尼亞尼「A 大調大提琴奏鳴曲」樂作呼應。

知名大提琴家陳世霖表示,泡芙首次出現是在 18 世紀巴黎的一場婚宴,「當時德法已經對戰多年,決定來場政治聯姻歇兵,在這場婚宴上就以很多小泡芙堆成塔,自此泡芙也有了和平的象徵。」陳世霖說,音樂跟食物都是歷史文化的產物,而且都充滿了愛與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演出。

陳世霖身為大提琴家,而後改行學甜點,現在是法式甜點店「ISM Patisserie 主義甜時」創辦人。這次受邀與蔡佳璇一起合作音樂會,陳世霖說,其實就像是樂譜跟食譜,音樂家跟廚師們拿到的都一樣,但做出來的音樂跟佳肴就完全不同,「好玩的地方就在這裡,音樂家用自己的所學跟經驗回應這些樂譜,然後創造,展現了藝術本身更多的可能性」。

蔡佳璇是嚴謹的巴洛克音樂歷史控,陳世霖又那麼勇於跳出框架,再加上一個新生代大提琴家廖璽喬,三人在磨合與排練的過程中充滿火花。蔡佳璇說,她會說一下巴洛克語法,調整音高,讓大家感受;陳世霖則用拉琴施力點的改變揣摩,一次又一次的排練,「演奏音樂最珍貴的就是音樂沒有對錯,在一個範圍內的各種嘗試都會有意義」。

「大鍵琴的甜點狂想-聆賞古今,品味幸福」音樂會將於 10 月 19 日下午及晚上舉行 2 場,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 3102 多功能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