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集中營就是屠殺!」綠委邀親中政黨一起正視維吾爾人的苦痛

圖片來源:台灣圖博之友會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圖博之友會和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將於 18 日起在 228 國家紀念館舉行《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今(16 日)於立法院舉辦記者會,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林靜儀以及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台北市議員林穎孟等人皆出席。林靜儀表示,她要邀請所有政黨,包括立場親近中國的幾個政黨,一起去看這場特展,認識維吾爾人的苦痛,學會珍惜台灣今日的民主自由。

新疆不是新疆 台灣人應關心維吾爾與香港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表示,大家熟知的「新疆」其實是中國本位主義的稱呼,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東突厥斯坦」,希望未來大家再聽到他人說「新疆」時,能給予機會教育。

維吾爾集中營受到全球民主陣營關注,何朝棟提到,現在有多達 1200 座「再教育營」,至少有超過一百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遭受關押,維吾爾人每六人就有一位被監禁。

超過一百萬名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東突厥斯坦(中國人慣稱新疆)地區儼然成了一座沒有圍牆的監獄,何朝棟表示,除了再教育營外,中國政府派了一百多萬名漢人進入各個維吾爾家庭,來協助政府監視,一旦有維吾爾人被評為「需要進入再教育營」,就會立刻遭到提報,維吾爾學生在校園內也遭到其他漢人同學的監視。

在今年年初,美國維吾爾人協會在世界各地巡迴舉辦《集中營回來了》展覽,讓維吾爾集中營的生還者向全球控訴自己遭受的苦痛,並展出相關的文獻、影像,希望全球正視維吾爾人遭受的人權壓迫,何朝棟提到,《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即是將展覽引進台灣,希望讓台灣人對維吾爾的現狀有更深的認識。

「維吾爾人的現況和香港沒有太大的差別!」何朝棟呼籲,無論是從人權的角度,抑或是主權的角度,都希望台灣人民關心香港之餘,也能同時關心維吾爾的現況。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集中營就是種族屠殺!」林靜儀盼親中政黨正視維吾爾人的苦痛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自己曾擔任 Liberal International 的人權委員,在 2017 年會時一位和平獎的得主即即一位遭受中國關押的維吾爾學者,而今日中國對維吾爾人的做法,包括被迫和漢人通婚,語言、文化和宗教也受到剝奪;林靜儀說,這對全球而言,都是不可接受的,這種行徑就叫「種族屠殺」或「種族滅絕」。

林靜儀說,今日的台灣已經是全亞洲人權發展相當進步的國家,但我們仍不斷檢討人權可以如何做得更好,所以維吾爾議題台灣人必須關心,這次自 10 月 18 日開始維持一個月的展,國內的朋友應該踴躍地去理解別人的痛苦,台灣現在是華文的社會,有責任知道中國、中共對於其他族群在做怎樣殘忍的凌虐和屠殺!

過去台灣曾遭受中國國民黨政權長達數十年的威權統治,林靜儀提到,台灣經歷過一段和維吾爾相似的狀況,包括清鄉、在校園講台語還要被掛狗牌,而維吾爾人現在只要講自己的母語,就可能要被送入集中營勞改,甚至有維吾爾學者並沒有做顛覆政權的主張,僅是希望維持維吾爾人的語言和文字,就遭中國政府判了死刑。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邀請親中政黨一同來看展覽,感受維吾爾人的苦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林靜儀強調,台灣並非沒有經歷語言和文化的滅絕,只是大家在民主運動之下存活下來,所以台灣有責任關注在我們周邊,包括香港、圖博和東突厥斯坦的狀況!

中國近年利用宗教來做為統戰手段,拉攏、收買許多台灣的宗教團體,林靜儀表示,現在要再次提醒大家,中共現在的「宗教」是放在統戰部裡面,中共在中國內部不允許少數民族信仰自己的宗教,包括基督教、天主教和藏傳佛教等,但是對於台灣則張開雙手說要來做宗教交流,仔細一想就能發現,「他們只是要利用宗教來做統戰行為!」

林靜儀呼籲,現在全球都發現了,中國的人權議題是不能不看見的問題,希望大家都能向身邊的朋友訴說這樣的狀況,帶他們一同到 228 國家紀念館來看這個展覽!

林靜儀說,她也會在立法院邀請各個政黨的朋友們,包含認為「只要乖乖聽話,中國就不會對我們怎麼樣」的幾個政黨,一起到 228 國家紀念館看展吧!看看中國是怎麼對待維吾爾人;林靜儀問到,「你們真的覺得只要乖乖聽他們的話,就能繼續擁有現在的自由嗎?」

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面對中國侵害人權的種種作為,林靜儀表示,所有自由國家的共同責任,就是把手和手牽起來,組成一道人權的城牆,來對抗中國對於人權、民主自由得剝削與傷害!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提出疑問。「下一個再教育營會出現在哪?」

陳亭妃說,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應該讓國民都認識中國殘暴的一面,看見台灣現有民主自由的珍貴,看清楚是誰在和自由民主對立。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表示,維吾爾族受到監控、被失蹤的案例真實發生在朋友身上,再教育營是實際在發生。中共今天這樣對待維吾爾族,也代表他正準備同樣對待其他的族群,也許是現在的香港及未來的台灣。年輕人除了香港現況,也需要了解維吾爾族處境。

林穎孟現在是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召集人,她也承諾,會將維吾爾人權議題帶進議會,而對於逃亡的受害者,台北市議會會盡可能提供協助。

台北市議員、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召集人林穎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東突厥斯坦:維吾爾人的真實世界” book_author=”霍爾・唐日塔格”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6/09/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0/getImage.jpe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72937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0″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794302.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