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徐斯儉布拉格座談:中國黨國資本主義傷害全世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在布拉格「公元兩千論壇」表示,中國黨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模式很難成為其他國家的典範,如果中國維持這樣的模式繼續擴張,將對全世界造成傷害。

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 )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在 1996 年創辦的國際會議,宗旨是推廣民主、保障人權和強化公民社會。台灣多年來是論壇的合作夥伴,每年都會派卸任官員或民主基金會的代表參加。

今年第 23 屆會議,徐斯儉是以台灣外交部次長的名義,在會議大廳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斯溫納(JanŠvejnar)同台座談,創下台灣高層官員參與論壇的首例。

徐斯儉 14 日在「崩解中的國際秩序?」座談會上表示,美國軍艦今年已 6 度穿越台灣海峽,其他國家也有類似動作,可見各國都希望維持台海自由開放,回應中國對國際秩序的挑戰,根本沒有美國撤出亞洲這回事。

台灣與南韓都是先發展經濟才走向民主化,中國經濟突飛猛進,政治卻堅持一黨專制,這樣的發展模式有沒有可能成為其他國家的典範?徐斯儉認為不可能。

他解釋,中國黨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模式是由黨國的力量控制全國的經濟,不是真正的市場化。國營企業背後有國有銀行支持,國家花錢毋需對納稅人負責,還強迫外國企業轉移技術,這樣的模式其他沒有黨國體制的國家根本學不來。

徐斯儉的結論是,如果中國維持這樣的模式繼續擴張,讓各國面臨不公平競爭,將對全世界造成傷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