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司法院預算初審 釋憲檔案未送交主管機關遭質疑

段宜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司法院 109 年度預算案,但民進黨立委不滿司法院未將大法官解釋的相關檔案,依相關規定送交主管機關,因此提案凍結部分「一般行政」預算;全案須交由黨團協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 109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司法院及所屬主管收支部分」案,朝野立委共提出 35 案凍結或減列案,以及 12 案主決議。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提案指出,為健全政府機關檔案管理,促進檔案開放與運用等功能,訂有檔案法、檔案法施行細則及國家檔案移轉辦法,規範政府機關檔案應統一規劃集中管理,但司法院依據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等規定,未將大法官解釋的相關檔案、資料編制案名目錄,送交檔案中央主管機關,不符檔案法相關規範。

段宜康說,為何這些檔案可以不送交檔案局,拒絕被列為國家檔案,如果大法官對於案件的審理過程,跟一般的國家檔案不一樣,「你們就去訂特別法,如果沒立法前,應該就是國家檔案」。

段宜康的另外一個提案則提到,司法院針對大法官審理案件的分配、審理、討論及其他經過情形,未區分應秘密的範圍,一律依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施行細則規定,不予公開,這有檢討的必要。

段宜康認為,大法官釋憲具憲法價值及對世效力,司法院應基於公益性,並兼顧民眾知的權利,針對大法官審理終結的案件,公開具有公益的資訊。

對於上述 2 項提案,段宜康提案凍結「一般行政」項目部分預算,共計新台幣 1000 萬元,等司法院檢討改善,並向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經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後,關於「一般行政」項目預算,段宜康所提這 2 項提案,與其他立委的 7 項提案,合計凍結 1000 萬元,待司法院提出專案報告或書面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