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中國愈打壓 台美愈親密

總統蔡英文 10 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 /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在 2018 年 8 月奪走台灣的邦交國薩爾瓦多,引發美國大動作反彈後。時隔年餘,中國在一週內連奪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目的已非台灣,而是鞏固威信大失的習近平政權。這顯示中國的內部矛盾已嚴重到,要讓中國不計代價維護外強中乾的假象。

對於台灣而言,非但無法再讓國民黨撿到任何便宜,美國當然會更實質加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其實在 2018 年 8 月以前,中國只要遭遇台、美關係有實際的進展,無論是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美國國會提出「台灣旅行法」、「台灣旅行法」生效、美國通過「2019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強化台灣防禦能力,中國馬上就搶走台灣的邦交國,以示報復。

短短 2 年 3 個月內,就有 5 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確實是重挫蔡英文政府的聲勢。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右)。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則在薩爾瓦多斷交後,意識到事態之嚴重,馬上大動作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薩爾瓦多大使及駐巴拿馬代辦;加上美國對印太戰略的重視,聯手台灣、澳洲全力維繫台灣在太平洋上的友邦。

中國也因陷入美中貿易戰而國力大損,加上香港掀起全面性的反送中抗爭,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掌權後的最大困局。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不理會港府祭出禁蒙面法, 遊行時依舊戴上口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中國內外交迫的局勢,理應難有實力再輕啟外交戰;卻在整整一年後、中共建政 70 週年前夕,突然大手筆連奪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只為慘澹的中國,妝點些許可以說嘴的成果。

就台灣而言,是實際付出資源與心血在維繫這些對美國有實質戰略價值的第二、第三島鏈邦交國,最後還仍不抵中國的金錢攻勢,絕對是非戰之罪。

美國當然也會給予台灣適度的補償,反制中國的粗暴。

最明顯的大動作就是,美國政府邀請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於 9 月 23 日,共同出席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活動,與美國官員一起在場聆聽美國總統川普的演說。

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就宗教自由發表演說,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獲邀出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是美國首次邀請台灣官員參加美國在聯合國總部舉辦的活動,全程高調公開,顯然是要向全世界宣示,美國就是要力挺台灣。

接著是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在 9 月 25 日通過「台北法案」。且為了確保「台北法案」未來能夠被執行,委員會通過的版本,做了更務實的修正。

依據修正過的草案,美國行政部門可對傷害台灣的國家,採取「降低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等作為;美國也應支持台灣增強與印太區域及世界上國家的正式外交關係、非正式夥伴關係;並規範美國應以簽訂「經濟互惠、保護美國勞工並有利美國出口商」的自貿協定(FTA)為目標,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

按以往「台灣旅行法」的經驗,「台北法案」可望在近期內通過參議院審查,並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

即便是在美國國內,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也在 9 月 27 日強調,持有台灣護照者申請的入籍證書,只會顯示「Taiwan」;不會有「Taiwan, PRC」、「Taiwan, China」、「Taiwan, Republic of China」或「Taiwan, ROC」等選項;而持有中國護照的申請者,也只有「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選擇。在實際的生活上,徹底落實一中一台。

而最指標性的活動,就是在 10 月 7 日於台灣首度舉辦的「太平洋對話」。這完全就是因應台灣的外交處境而舉辦的,台灣政府與美國政府間的政策對話。美國指派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來台與會,就在致詞時強調,她是代表川普總統與龐皮歐國務卿啟動這項對話。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後的雙十國慶,長期挺台的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還特地將此納入其印太之旅,成為 35 年來首位出席國慶活動的參議員。

種種事實顯示,儘管中國動用龐大資源挖角台灣邦交國;國安會也評估,可能在年底前還會被買走一、兩個邦交國。然而以中國現在因為貿易戰、香港抗爭而持續探底的對美關係,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愈猛烈,台灣能獲取的實質外交利益也將更可觀。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