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生研究紫膠蟲色素 盼研究成果提報科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委託中山大學辦理生物科學人才培訓計畫,輔導原住民學生,參與計畫的學生探討紫膠蟲色素在植物上產生的反應,研究成果預計提報明年科展。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培育原住民族科學研究人才,因此委託中山大學辦理生物科學人才培訓計畫,輔導原住民學生深入研究生物科專題,進行探究實作和專題製作。

參與此計畫的高雄女中學生呂怡萱及陳孫芊瑜,經過討論和評估後,決定以在地的紫膠蟲為研究對象,進行各種專業實驗分析,預計今年底完成小論文,並提報明年的科展。

兩人前往高雄市大樹區的龍眼樹林區採集紫膠蟲後帶回實驗室,先觀察其生理構造,再進一步探討紫膠蟲色素在植物上的生理和生物化學反應,隨後更進行一系列有關玉米、綠豆的實驗,了解不同色素濃度對植物的影響、蒸散作用等。

研究團隊表示,呂怡萱及陳孫芊瑜從生活周遭尋找有興趣的題目,蒐集資料並發想題目後,再和指導老師討論可行性,還得注意是否符合實驗安全法規、材料是否容易取得等因素,整個研究從開始到題目定案,學生都充分展現學習自主性。

國教署表示,學生從找資料到實驗規劃及書面彙整、口頭報告,都接受完整的科學訓練,相信對未來發展將有很大幫助,未來教育部將持續提供資源,鼓勵更多原住民學生進行各類科學研究專題,培育更多原住民人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