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忘音樂與人權 卡薩爾斯四重奏將首度訪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來自巴塞隆納的「卡薩爾斯四重奏」將於下週首度訪台,帶來莫札特、貝多芬等經典作品。卡薩爾斯四重奏之名獲大提琴家卡薩爾斯後代同意使用該名為團名,至今已成西班牙之光。

卡薩爾斯(Pablo Casals) 1876 年出生於西班牙,是 20 世紀最重要的大提琴家和音樂家之一,他 14 歲在一家音樂書店發現了被音樂史忽視近 200 年的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潛心研究了 12 年公開演出,並錄製史上第一套完整錄音,奠定他鑽研巴哈成為權威的地位。

不僅如此,卡薩爾斯也深信音樂能改變社會,他在一戰期間,用他的琴弓奔走義演,為西班牙內戰的難民同胞籌備物資,他不只為上流社會演奏,也為傷兵、難民及爭取自由的西班牙同胞演奏。一生奉獻給音樂和為自由抗爭的卡薩爾斯, 1958 年還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卡薩爾斯四重奏表示,他們 4 人都視大提琴家卡薩爾斯為偶像,「不僅因為他偉大的音樂,更因為他堅持人道主義,也為民主與人權而抗爭」。

卡薩爾斯四重奏是第一組享譽全球的西班牙弦樂四重奏團, 2000 年、 2002 年分別奪下倫敦國際弦樂四重奏大賽及漢堡國際布拉姆斯大賽的雙料冠軍,自此開始在全世界音樂舞台巡演。

除了演出與錄音外, 4 名成員都任教於加泰隆尼亞高等音樂院,因該團對於加泰隆尼亞的文化帶來的貢獻,被加泰隆尼亞政府頒予「加泰隆尼亞文化大使」等頭銜。

卡薩爾斯四重奏同時也將卡薩爾斯的理想,實踐在弦樂四重奏身上,「我們沒有領導者,每個成員在四重奏團中都有一樣的發言權,這種民主特質對我們的演出相當重要」。

卡薩爾斯四重奏台灣首演音樂會將於 10 月 19 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