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動部1955專線 助移工打破溝通隔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為協助移工提早適應在台生活,設有 1955 勞工諮詢申訴專線,除了 24 小時受理諮詢外,更提供中文與印尼、越南等國語言的線上通譯服務,協助解決勞雇溝通不便問題。

1955 專線日前接獲菲律賓移工小亞的電話,她表示,自己擔任家庭看護工,因為人生地不熟,很少外出,雇主請她外出買被看護者食物,雖然雇主有畫一張地圖給她,但她不熟悉環境,找路、認路的時間要花 1 小時,雇主誤會她丟著被看護者,自己跑出門玩,讓她不知道該如何跟雇主說明。

小亞想起剛入境時,機場法令講習中有提到若遇到語言溝通問題時,可透過 1955 專線協助和雇主線上通譯溝通,解決工作上的不便,她便撥打 1955 專線,專線人員接獲來電後,也馬上協助小亞與雇主溝通,化解這場誤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 1955 是免付費且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專線,移工可透過專線詢問勞動權益訊息、生活諮詢及通譯服務。根據統計,近 5 年平均每年約有 20 萬通來電,提供超過約 4500 通的線上通譯協助。

發展署指出,專線每天都有 4 國語言,包含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專線人員為移工解決在台工作的疑難雜症,讓在台工作的移工能有通譯服務的依靠,且雇主與仲介也能多加利用此項服務。

發展署表示, 1955 專線線上通譯的功能,能減少勞雇雙方因語言溝通不來而產生的誤會或爭議,除了工作外,如移工於就醫、洽公或生活上需要通譯服務,也都可利用電話撥打 1955 專線,由專線人員提供線上即時通譯服務,讓移工在台生活溝通零距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