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美即使簽匯率協議 美元和人民幣關係也不變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AbsolutVision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 10 日起登場,有消息說雙方將達成匯率協議。專家分析,中美即使達成匯率協議,人民幣和美元的關係也不會改變,實際影響可能有限,而是雙方貿易戰的「墊檔」下台階。

路透中文網今天報導,美國商會指兩國談判代表昨天在華盛頓舉行 7 月以來首次高級別貿易談判時,研究推出一項匯率協議。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負責國際事務的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表示,在達成匯率協議的同時,美國很可能將 2500 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 25 %上調至 30 %的計畫取消。

匯率協議相關內容目前不得而知,但外界普遍預期,雙方將承諾不會藉由壓低本幣匯率而獲取貿易競爭優勢。

此外,目前無法得知,中美若針對匯率問題達成協議,將如何改變北京的行為。

今年 8 月,由於美方新一輪的關稅措施,人民幣匯率「破 7 」,隨後美國財政部在 25 年來首次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美國總統川普先前也曾推文指中方操縱人民幣匯率。

曾長期擔任美國財政部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官員的索貝爾(Mark Sobel)說,「從本質上講,我認為在匯率協議中,不會有任何將導致當前人民幣/美元市場動態發生重大變化的東西」。

前IMF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則表示,雙方可以趁機針對維持美元/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必要性達成一致,即使這有違美國的長期要求,也就是中國須允許人民幣自由浮動。

普拉薩表示,若是如此,美國將獲得人民幣貶值不會損害美方關稅的保證,而中方則可降低因外界認為北京試圖讓人民幣貶值,而導致資本外流的風險。

這位專家說,「這個問題可能為雙方達成一項幾乎沒有實質內容、但至少能暫時緩解緊張局勢的迷你協議打掩護,從而穩定市場情緒並給兩國經濟帶來一定的正面效應」。

此外,中美若達成匯率協議,美國財政部還可宣布解除對中國的匯率操縱國的指控。匯率協議會是中美貿易戰的「墊檔」下台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