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財經網美踢爆柯文哲還債攏係假 姚文智也曾批「Liar」是作帳市長不是還債市長!【影】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常吹噓自己還債五百多億,連其夫人陳佩琪也抱屈說替市民還債的市長,民調永遠倒數幾名。不過,現在卻遭到財經網美胡采蘋抓包疑似造假,因為北市府的財務調度跟本不能宣稱還債五百多億,甚至根本沒有還那麼多錢,重批柯文哲是欺騙,她還嚴厲地表示「 I don’t trust this guy. 」。對此,有網友留言表示「柯來爾無誤!」。

去年市長選舉的競爭對手姚文智則感嘆的說,去年針對柯文哲的的「還債」真相早就查的一清二楚,並多次召開記者會說明,只是柯文哲的口水亂噴,多數人不明就裡;柯文哲以還債標榜,罵陳菊還掛在嘴上,怎可能「不知道」?還「慚愧」?姚文智表示,此事非選舉恩怨,是台灣民主不應被此人玷汙迷醉!

針對柯文哲自稱的「還債 530 億」,財經網美胡采頻指出那是挪用捷運重置基金,之後要還錢。她說如果這是上市公司的話,這根本就是「作假帳」、騙投資人,總經理應該下台。再者,她發現北市府發布的消息中,每次挪用的數字都不同,先稱挪用 292 億,後來又說全數歸還了 230 億,數字根本兜不上。

胡采蘋進一步質疑北市府的誠信,因為市府還向富邦借 300 多億,假如指還 230 億,為何要借 300 多億?她指出北市府很可能就是挪了 292 億,也可能是捷運基金有新進帳,不需還到 292 億只需 230 億,但少 62 億能稱作全數歸還嗎?她還質疑多借到 300 多億的錢要做什麼,或是還有挪動其他錢?

胡采蘋重批「北市府這種財務調度根本不能宣稱自己還債 530 億,你沒有還那麼多錢,這是欺騙,你只還了兩百出頭,為什麼要宣稱自己還債 530 億元?」,還說柯文哲自述借新債三百億很慚愧是騙人,因為該慚愧的是說謊,即「騙人你還債五百多億,事實上就是挪用其他錢來虛報數字」,是「財務造假」。

除了戳破柯文哲的還債神話外,胡采蘋也不滿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放話攻擊陳菊的高雄欠債三千億,這根本未考量到高雄收入能力及中央補助跟台北有別,這是「不厚道」的比較,更是「欺騙」。甚至,胡采蘋也懷疑,柯文哲說謊不只一處,她認為「財務尚可如此摻水,就不用說那些參雜各種似是而非語言的政治主張了。 I don’t trust this guy. 」。

圖片來源:取自Emmy Hu(胡采蘋)臉書

早在去年市長選舉時,對手姚文智就曾針對柯文哲所謂的「還債」真相召開記者會,痛批「 Liar 柯文哲」是「作帳市長」不是「還債市長」!並舉四大謊言批柯文哲瞞天過海的還債真相,質疑柯文哲市長仼內市府工程執行率不佳,並未產生額外的「省錢」績效,從特種基金「墊還」更不是「還債」,要柯文哲不要迴避問題,更批財政局長為了護主用「柯氏力」曲解財政法規。

姚文智在去年的記者會上指出,柯文哲是以話術包裝低落的財政治理力,柯文哲在去年 8 月宣稱,「能夠迅速還債靠的是最有利標及不追加預算」,事實上柯文哲任內公共工程結餘跟還債毫無關係。柯文哲任內台北市政府受列管的重大公共建設,100 項中有 44 項未達依規定應受檢討的「年度執行率 80% 」。這當中柯文哲要求前年完工的台北藝術中心,年度預算執行率只有 5.74 %、柯市長要求今年底要完工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歷年累計的總執行率只有 4 6%,而這些公共工程,全部大幅追加預算!

而柯文哲的第二大謊言,是把全體市民努力產生的預算超收,當成自己減債的功勞。姚文智分析,根據台北市過去三年的歲入資料,可發現北市償債 446 億元,但歲入超收(即實際收入超過編列的預算數)高 44 億元。檢視超收的明細表,可知道超收前三名來自「遺贈稅」、「土地稅」及「中央統籌分配稅」,超收主因是中央法律變更,並非柯文哲推動任何市政改革的成果。

柯文哲的第三大謊言是搬弄帳目營造形象,是以「免利息」為由向「特種基金」借錢,柯市府還宣稱這叫「靈活調度手段」,卻是在埋未來的財務炸彈。當時姚文智指出,政府預算分成集中調度的「普通基金」(機關預算),與為特定目的成立專款循環運用的「特種基金」。獨立單位台北市審計處就批評,「各種特種基金財源均有其特殊用途,非屬市府之實質收入,未來仍需籌措財源支應」,柯文哲卻從特種基金大舉借款,宣稱這是還債,完全不考慮之後要如何填補!

姚文智特別舉出用於幫捷運系統升級的捷運重置基金。依照原先的財務規劃,捷運重置基金在 2030 年前應籌措 864 億元來做系統定期升級,而且台北捷運依國際經驗也到了系統升級的期程內,需要相關資金。但攸關交通與公共安全的系統升級還沒啟動,馬英九、郝龍斌與柯文哲三人就已經把基金過去 18 年存下來的 370 億元借掉 86 %( 317 億元),又以柯文哲借的 121 億元最多!請問柯市長,這樣的「調度手段」,借出的款項如何回補?

姚文智點出柯文哲的第四大謊言,是「消失的 117 億」,把以前應揭露的教育發展基金(即台北市所有中小學)借款全都依法免計,造成比較基準的不一致。把債務調借的母數變小,帳目自然變好。

姚文智指出,所謂的財政永續,必須在消極面強化財務控管,積極面增裕財源。但是在柯文哲任內,全市市有不動產總價值的 9% 持續閒置或被違法占用。早期許多公有不動產的閒置占用是因為歷史因素,但在資訊化的今日,柯文哲任內閒置與被占用不動產的面積及價值居然上升 14 億。從「四大謊言」,從公產管理,都可看出柯文哲不是盡責的都市治理者,不尊重財政專業,是「作帳市長」不是「還債市長」。

當時姚文智更以「Liar」形容柯文哲所謂還債 520 億,根本是在玩文字遊戲和帳目遊戲。依據北市審計處和中央審計部的決算報告,宣稱還 520 億的債務中,其中 400 多億來自「歲入的超收」,而超收的來源大宗則是「遺贈稅」、「土地稅」等來自人民口袋中的錢,此外還有來自「中央統籌分配稅」,完全是慷人民之慨,而非柯文哲推動任何市政改革的成果,更何況超收的歲入依法就該「繳庫」,柯文哲根本沒有半點功勞。其次,剩下的 100 多億則是挪用特種基金來墊還利息較低的債務,但審計單位已經特別質疑「墊還」並非「還債」,柯文哲挪用其他基金來作帳,以後還是要償還,根本只是在玩數字遊戲。

對於柯文哲的「還債 530 億」網友也留言表示,柯文哲是「柯來爾無誤!」,還有人表示「這個人無恥的地方,就是把單純會計科目中的借貸抵銷、項目挪用、借新還舊說成是自己的政績!」、「從去年選前就用這招協助韓國瑜打陳菊」。分享文章的網友也批評說「挖東牆補西牆」、「整個都是騙局」、「一團爛帳!」、「吹牛作帳」,還有人替陳菊抱不平,認為柯「用台北的觀點來攻擊高雄」,忽略南北條件的差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