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賺錢是手段,生活才是目的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liliy2025

8、9 年前出來開業時,有一本書「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裡面很多創業觀念很值得參考,
其中有一個觀念:「100 個小客戶,比 10 個大客戶好」我認為很有道理,今天我們出來創業,主要是追求自由自在,如果有一個客戶佔你的營業額 10% 甚至 30%,你在國外渡假,客戶一個電話,你要不要回去開會呢?

另外大客戶抽單,你的傷害會很大,因為客戶具備傷害你的能力,它也可以情緒勒索你,比如:它覺得你挺香港讓他很不爽,那就糟糕了!

台灣科技部帶 28 家新創業者前進新加坡新創展。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出來開業第一個原則就是分散客戶來源,所有客戶比重都不超過 10%,這讓我處於一個比較自由的位置,
當某客戶試圖對我進行情緒勒索時,(不見得是因為政治立場⋯⋯)我也比較有叫他滾的本錢!

結語:

賺錢是手段,生活才是目的,錢夠用就好,不貪心最大,有時候你會低頭,是因為害怕失去(金錢)。

別讓別人有機會用錢恐嚇你!

原文出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