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印非正式峰會 印媒:傳中對克什米爾立場鬆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度政府今天證實,總理莫迪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的第 2 次非正式峰會將於 11 、 12 日在印度南部舉行。印媒指,中國在克什米爾立場有所改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習近平應莫迪(Narendra Modi)與尼泊爾總統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邀請, 11 日到 13 日訪問印度和尼泊爾;印度政府證實,第 2 次中印非正式峰會 11 、 12 日將於南部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觀光勝地瑪瑪拉普蘭鎮(Mamallapuram)舉行。

印度政府 8 月初廢除賦予克什米爾特殊自主地位的憲法第 370 條後,中國在國際上及聯合國安理會支持巴基斯坦對抗印度,導致中印關係低盪,遲遲未宣布這場已排定的非正式峰會。今天中印對外宣布峰會時間,印度媒體表示,這是因為中國對克什米爾的立場有所改變。

「今日印度」(India Today)和「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都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8 日在記者會上說,「中方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就包括克什米爾在內的爭議問題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改善關係」,這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提到「通過聯合國憲章、安理會決議和雙邊協商解決爭端」的意見不同。

王毅提到 3 個東西,而聯合國憲章、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都牽涉到印度與巴基斯坦以外的國家,與印度主張克什米爾應由印巴雙邊談判的立場不符,但耿爽的談話僅提到印巴加強對話,兩者不同。

印度媒體認為,這代表中國在克什米爾問題上從支持巴基斯坦,轉成支持印度的立場,那就是克什米爾是印度與巴基斯坦的雙邊問題,由雙方談判解決。

有專家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一直把巴基斯坦視為「鐵桿兄弟」,是不是為營造中印非正式峰會的良好氣氛而暫時不刺激印度,還要看中國未來在公開及國際場合如何表態而定。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的一篇文章表示,雖然中國堅持聯合國憲章與聯合國安理會對克什米爾的解決方案,是不改變現狀,但印度已表明,修憲是內政問題,只在所控制的範圍內重組,並未改變克什米爾現狀。

謝鋼又說,新德里也提醒北京,中巴經濟走廊通過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並部署數千名安全人員,才是改變現狀的禍首。

此外,謝鋼說,在香港反送中問題,及中國建政 70 週年進行一場武器展示以向鄰國和美國發出展示軍事決心的信號,新德里都保持低調和沉默,是不願與北京的關係緊張升級。

謝鋼認為,在雙邊關係存在眾多衝突陰影,及雙邊領袖互信水準仍低之下,除非習近平與莫迪能在中印第 2 次非正式峰會釋出改善雙邊關係的明確決心,否則即使沒有明顯衝突,中印關係也可能陷入螺旋下滑的危險路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