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奪牌、奪金大提升!體育署發表政策亮點盼運動引領台灣走進國際

體育署長高俊雄。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教育部體育署今(9 日)召開記者會,發表體育政策執行亮點,由體育署長高俊雄親自主持,分享自 2013 年《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公布後,各項體育指標與成績。近年不只奪牌、奪金的數目大幅提升,台灣人擔任國際體育運動組織重要職務的席次也顯著增加,體育署亦期許,體育運動能帶領台灣人走向幸福生活,引領台灣走進國際。

教育部體育署 2013 年掛牌成立,即結合國內外體育運動學者專家完成撰擬並公布《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形塑 2013 年至 2023 年國家體育運動「健康國民、卓越競技、活力臺灣」新願景,執行至今,政府體育運動經費倍增,學生體適能表現及全民規律運動人口逐漸上升,國內運動產業蓬勃發展,相關硬體建設日趨完善;另外選手於各級國際賽事屢獲佳績,且我國人士在世界體壇上地位愈發重要,輔導及帶動臺灣成功辦理各項重大國際賽事,體育運動施政成效斐然。

體育署歷年預算編列及體育推手獎贊助情形。
圖片來源:教育部體育署 提供

體育署長高俊雄指出,體育運動經費預算編列從 2013 年新台幣 71 億元成長至 2019 年 132 億元,幾乎增加近 1 倍;學生體適能表現四項均達中等以上比率提升至 60.38%。

而台灣規律運動人口比率,自 2013 年 31.3%,至 2018 年已達 33.5%,體育署並補助興建 30 座國民運動中心、自行車道串連建設達 2,046 公里。高俊雄說,體育即是國力,這幾年推廣全民運動成效甚佳,不運動的人口比例下降,規律運動人口比例與高運動比例國家更趨相近。

運動產業產值方面,2013 年整體運動產業生產總額為 1,290 億元,成長至 2016 年 1,417 億元,高俊雄提到,台灣人過去不習慣在運動領域花費,近年風氣改變,越來越多人加入健身房會員,把運動當作對自己的一種投資,運動產業經營也相當靈活,近年甚至出現不少刷悠遊卡、按分鐘計的健身房,運動漸漸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近年國際正式比賽獎牌數明顯增加。
圖片來源:教育部體育署 提供

參加國際正式競賽獎牌數,2013 年至 2018 年止總計獲得 925 面獎牌,其中金牌計 351 面,2017 更是台灣奪牌、奪金大幅成長的一年,共奪下 213 面獎牌包括 90 面金牌。高俊雄解釋表示,因為亞運年和奧運年,選手們多把重心放在亞奧運,每逢亞奧運年舉辦比賽的項次也減少,所以每逢亞奧運年奪牌、奪金的數量反而減少。

近年台彎人擔任國際體育組織重要職務的席次逐漸增加,從 2013 年 150 個席次至 2019 年達 195 席次;2013 年至 2019 年 8 月止,輔導各協會辦理國際賽事累計達 735 項次,高俊雄強調,因為近年台灣在體壇表現出色,獲得國際更多的肯定,他預測席次上未來會再增加,也因為台灣實力愈來愈好,國際上更願意讓台灣來協助舉辦比賽。

2017 年以來,台灣人擔任國際體育運動組織重要職務的席次,以及舉辦國際競賽的項次連年增加,體育署長高俊雄認為,隨著台灣在體壇嶄露頭角,這個趨勢會繼續下去。
圖片來源:教育部體育署 提供

體育署同時指出,體育可充分展現台灣軟實力,提高國際能見度,為實現總統體育政策及《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願景,體育署透過修法、增加預算編列及研訂執行計畫措施等,來實踐跟推動體育運動政策。

政策與經費的支持是台灣體育向前的動力,體育署從全民運動及運動產業的推動,打造人民健康、幸福的運動生活;以強化參加國際競技賽會、培育潛力選手、提升運動科學支援體系,厚植各級運動代表隊,躍升國際競技實力,積極輔導台灣人擔任國際體育組織重要職務,辦理國際賽事,形塑台灣品牌。

高俊雄表示,體育署也持續進行跨領域合作,包括和財政部合作推廣運動彩券,甚至和外交部合作建構 APEC 體育政策網絡平臺,以開拓嶄新國際體育交流領域,提高台灣能見度與國際影響力,邁向國際;他期許體育運動帶領台灣人走向幸福生活,引領台灣走進國際。

體育署長高俊雄與健身教練小玉老師一起示範如何使用彈力巾健身。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