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專欄》「明白歌」走訪7鄉鎮 ,轉型正義教育向下紮根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自今年 8 月起,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與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合作《明白歌》,將政治檔案與歷史口述資料結合,以唸歌的形式進行轉型正義教育推廣。明白歌團隊走訪 7 個鄉鎮,從高雄、台南、苗栗、屏東、雲林、宜蘭,最後在台北景美人權園區進行最終場。

《明白歌》演出的地點多與白色恐怖息息相關:高雄路竹在政治受難者黃溫恭舊宅搭棚演出、宜蘭則選在曾發生政治案件的中興紙廠,苗栗竹南更曾發生過鐵路工人、農民相關的白色恐怖案件。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於曾經發生故事的現場訴說故事,拾起歷史的碎片拼出白色恐怖的樣貌,帶給觀眾們相當特殊的經驗。

音樂說書劇場以國、台、客語三種語言編織不同唸歌曲目,多方面呈現白色恐怖歷史的多樣性,配合判決書、照片等歷史檔案,並透過說書與唸歌讓讀者走進威權年代,細細感受當年受難者的生活情境,體會庶民面對威權的恐懼、憤怒與擔憂。歌曲時而輕快、時而沈重,觀眾的心也隨著劇情推進起起伏伏;從戰後生活蕭條的家庭走到戒嚴令頒布的街道、又從審訊與自新的恐懼走到槍決現場的蕭瑟;

故事的最後,燈光漸暗,演員們輕聲低語滿載受難者思念的遺書,臨行前堅決而溫柔的話語令人惆悵,卻又彷彿給予所有聽者祝福一般,留在每個位聽眾心中。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當戲劇結束,《明白歌》邀請在地受難者與家屬現身分享,從虛構走入現實,讓觀眾更貼近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生命經歷。受難者訴說自身經歷,也藉此將想說的話傳遞給每一位支持轉型正義的觀眾。在台南新營場,1960 年代的政治受難者陳武鎮老師在演出後感謝新營鄉親的接納與照顧,讓他出獄後仍有教職,並發揮美術長才持續創作;在雲林虎尾長大的作家季季,則分享國小時的某一天,友好的鄰座同學因親人被槍決,請假未到學校而空蕩的座位,讓她記憶猶新。每一場演出後座談的講者們帶來不同的故事,講者對戲劇的回饋讓白色恐怖的面貌更為立體,觀眾熱情的提問與分享,更使得現場充滿能量。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明白歌》 7 場演出已告一段落,這一次以唸歌與說書多元呈現進行社會推廣,獲得許多民眾支持與回應。我們也期許有更多以白色恐怖為主題的創作能持續發展,並且讓社會進行更多對話。

原文出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