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升學考試開放計算機 教部:需政策評估時間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tevepb

全教總和發起連署活動的台中一中教師陳光鴻,今天到教育部陳情,呼籲學測等入學考試開放使用計算機。教育部回應,涉及數萬名考生權益,需要一定的政策評估時間。

陳光鴻在臉書上號召民眾支持學測開放計算機,大考中心日前回應表示,考量教學資源配置、試場秩序管理、身心障礙考生平等權等因素, 111 學年度( 新課綱適用考招年度)仍不開放使用計算機,至於 112 學年度是否會開放,還會再開會討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陳光鴻今天上午到教育部陳情。陳光鴻表示,大學考招不開放計算機,將導致教學現場也不使用,而把心力偏重在「解題技巧」,導致教學與生活脫節、學生興趣缺缺。

陳光鴻認為,開放計算機可減少機械式計算和枯燥內容,提升學習數學的興趣,也讓教學更靈活。許多鄰近國家都已開放,台灣在這方面已屬於「落後國家」。

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表示,使用計算工具是生活的常態,不僅學測要開放使用計算機,技專校院統一入學測驗(統測)也應該開放使用。他們呼籲相關考試最慢應於 112 學年度開放。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表示,各方代表已花了一年多討論,對於使用計算機回應新課綱的精神,大家都支持,但還是要回到相關事務的盤點,包括考試公平性、經費評估、舞弊風險等,涉及範圍非常大且細節多,仍需要一定的政策評估時間,畢竟事關 10 幾萬名考生權益。

郭佳音表示,目前最大困難在於無法預測開放計算機後,每個環節有沒有試務風險,如何避免考試舞弊。教學現場有無足夠設備,是否會有城鄉差距等,也都必須考量。

郭佳音表示,如果大考開放計算機,教育部一定會全力支援設備。目前有幾個方案正在討論中,包括直接為學生購買計算機,或是考試單位購買,考完後回流給學生使用,都是可行的選項。

郭佳音也提到,升學考試的大型變革,一定會在適用學生入學高中職前就告知,也就是提早 3 年政策宣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