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統戰相關法案付委 台灣基進盼建立完整中國代理人登記制度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基進今(9 日)於立法院中興樓召開記者會,宣布起草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皆已通過立院程序委員會排程,將於下週二立法院會中進行一讀。台灣基進發言人暨文山區立委參選人顏銘緯表示,台灣人民終於有權利去要求政府,去揭露這些「統促黨們」的與境外勢力之間來往的資訊。

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表示,台灣基進不斷呼籲,若不建立事前的登記制度,而僅僅一昧提高事後的刑罰,不僅「治標不治本」,還可能帶來兩個隱憂。

首先,顏銘緯警告,「統促黨」這種暴力組織只是統戰組織中的特例,台灣境內尚有許多躲在法律保障中的「統促黨們」。這些「統促黨們」登記為一般的人民團體,往往無明顯犯罪行為,但又實際上在為中共服務。若僅調高事後刑罰的刑度,根本對這些組織不痛不癢。顏銘緯便表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優勢就在於,能夠揭露出這些隱藏起來的中國代理人,並將之一網打盡。

顏銘緯舉例,曾在高雄旗津「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的「中國夢促進會」,就是躲在台灣人民團體的規範下,實質為進行統戰活動的組織。顏銘緯表示,「中國夢促進會」會長駱宏賓,同時也是中國統戰組織「光彩促進會」與「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的重要幹部,不僅每年都率領台灣企業團到中國溫州參與「兩岸一家親半屏山交流活動」,還殷勤勸進台企赴往溫州投資。雖然「中國夢促進會」沒有如統促黨做出暴力行為,但背後濃烈的統戰色彩不亞於統促黨,也應該要是防範的對象。

第二,顏銘緯表示,缺乏代理人登記制度的結果,就是司法單位往往都要等到「統促黨們」犯案後才能啟動偵查。顏銘緯表示,目前反中國統戰的法律中,獨獨缺少了「事前預警」類的規範,若台灣能通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司法機關便能「主動」要求統戰團體定期揭露金流與資訊,以便在事前就對進一步違法或破壞國安之行為進行預警與防範。

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台灣基進中常委何澄輝強調,「事前預警」與」事後懲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防堵中國統戰。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制度與其他國安相關修法,必須同時並進。而即將進行一讀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與《兩岸條例修正草案》,將是完成台灣「反制中國統戰」法律工具中最後一塊拼圖。未來,便能依據此法,要求「統促黨」及其他中國代理人組織的「統促黨們」,公開與境外勢力之間的政治經濟關係,為台灣人民提供一座反統戰的防火牆。

何澄輝指出,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能夠逕付一讀,是台灣民主防衛的一大進步。宋承恩表示,為了在最後一個會期通過,法案起草小組做了很多努力。從最一開始對美澳兩國法律的研究、翻譯與在地化,再到為了因應台灣立法慣例,而另起草一部具有《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兩岸條例修正草案》,雖然立法過程中遭遇諸多阻礙,但逕付一讀確實是台灣民主防衛制度的一大進步。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警告,中國正透過經濟壓力與代理人,一點一滴侵蝕言論自由。從美國職籃 NBA、劇集《南方四賤客》被中國封殺,再到台灣輔大的老師被校方警告不要在課堂上評論中國,都顯示中國銳實力,正讓各國民主的生活方式一點一滴流失。宋承恩最後呼籲,執政黨應該繼續堅持該做的事,不要因為國民黨的反彈就改變立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