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心腹成假消息加害者 還在笑笑就好?

圖片來源:截自抓到了!這梗很綠 臉書

柯文哲首席幕僚、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在群組中發布有關蔡英文總統博士論文的假消息,經披露後成為輿論焦點,在媒體進一步追查下,發現在訊息散播後,群組內已有多名成員回應此舉不妥,希望蔡壁如收回,但蔡壁如置若罔聞。

直到事情越演越烈,蔡壁如才於受訪時表示是「提醒」、「1450 不要這麼敏感」。蔡壁如的回應,彷彿是在向台灣人宣告,昔日那個率直、誓言要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柯文哲,已經墮落成動輒抹黑、造謠以打擊政敵的舊勢力政治人物。

首先,蔡壁如的行為雖然在一開始可稱之為個人行為,但柯文哲得知後的「笑笑就好」回應,無疑是力挺蔡壁如到底,選擇站在同一陣線。那麼,蔡壁如散播假消息,對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柯文哲自然也要一體承擔,沒有任何問題。

再者,回顧柯文哲從台大葉克膜技師踏入政壇,關鍵點正是遭到國民黨的抹黑, MG149 案還讓人記憶猶新;此外, 2018 年競選市長連任時,吳祥輝等人對於器捐案的窮追爛打,導致輿論反彈,大量的同情票與賭爛票湧入,是柯文哲最後能夠以數千票的些微差距,連任成功的一大關鍵。換句話說,柯文哲的政治人生到目前為止,是假消息最大的受害者。

可惜的是,身為受害者,理應具備同理心,也不樂見假消息繼續肆虐,傷害他人。但柯文哲面對首席幕僚蔡壁如散播假消息時,卻不覺得有制止的必要,選擇一起成為加害者共犯。對於希望柯文哲改變政治文化的支持者來說,失望離去是必然;而仍舊要幫柯文哲辯護的支持者,恐怕也會走上猶如「鋼鐵韓粉」一般,只看立場不問是非的不歸路。難道這就是柯文哲要的「改變成真」嗎?

圖片來源:曾韋禎 臉書
圖片來源:曾韋禎 臉書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