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伊拉克總理承諾改革 盼平息近百死抗議潮

伊拉克總理馬帝的內閣連夜召開「非常」會議之後,於 6 日公布一系列改革計畫,以回應導致將近百人身亡的反政府集會。(圖片來源:馬帝臉書)
伊拉克總理馬帝(Adel Abdul Mahdi)的內閣連夜召開「非常」會議之後,於今(6日)晨公布一系列改革計畫,以回應導致將近百人身亡的反政府集會。

法新社報導,伊拉克人自 1 日起聚集在首都巴格達(Baghdad)與南部各地,要求政府進行大規模改革,如同馬帝不到 1 年前掌權時所承諾的。

馬帝內閣今晨發布的命令有 10 多項改革計畫,其中包括土地分配、軍人徵募,以及對貧窮家戶提高福利津貼等等。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伊拉克青年失業率高達 25% 左右。為回應這項問題,伊拉克政府則表示將建設大型市場,並提高失業者福利。

上月南部庫特市(Kut)有一名伊拉克青年在當局查抄他的手機攤之後,出於沮喪而自焚身亡。

伊拉克人口達 4 千萬人,目前公部門依然是該國主要聘僱者,但近幾年來,公部門已難以吸納新的大學畢業生。地方當局最近也在清理沒有適當許可的住房,但伊拉克全國有 300 萬人住在這種房子裡。

自抗議者 1 日齊聚巴格達之後,示威潮接著擴散到以什葉派(Shiite)信徒為主的南部地區。儘管當局封鎖網路、施放催淚瓦斯,甚至以實彈射擊,抗議仍未退燒。

以男性為主的年輕群眾表示,他們背後沒有任何政治或宗教組織支持。群眾也攻擊多個政黨的辦公室。

伊拉克人權委員會(Iraqi Human Rights Commission)5 日表示,自抗議開始以來,身亡人數已達 99 人、將近 4 千人受傷。政府已公開把死者稱為「烈士」,給予遺屬特別福利。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