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5回顧:泛民派申請禁蒙面法緩生效 港人持續上街頭反惡法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不理會港府祭出禁蒙面法, 遊行時依舊戴上口罩。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報導)香港《禁蒙面法》在 5 日凌晨上路,由於香港一週內發生兩次實彈嗆傷示威者,又有一名印尼記者遭布袋彈爆眼,引發聯合國關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呼籲香港應展開獨立且公正的調查,讓該負起責任的人受到處置。而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則訴諸法律,希望申請《禁蒙面法》緩生效,體制內有所動作,香港人民體制外的抗爭也持續進行……

港警施暴事件頻傳 聯合國籲獨立調查

過去一週有兩名參與抗議的青少年遭槍擊受傷,還有一名記者右眼眉部中彈而致永久失明,這是香港動亂 4 個月來,最嚴重的暴力場面。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表示,香港應即刻針對槍擊等暴力狀況展開「有效、立即、獨立且公正的調查」,該負起責任者必須受到處置。

巴舍萊說,香港暴力程度日增的挺民主抗議活動令她感到「不安」,並強調,任何平息動亂的措施都必須於法有據。針對香港特區政府頒布蒙面禁令一事,她表示,任何限制措施都必須有正當且正式的法律依據,同時必須符合比例原則,和平集會的自由應該讓民眾不受限制地盡可能享有。

一名印尼記者遭布袋彈射瞎右眼。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4日晚間抗爭遍地開花 5日港鐵仍停駛

香港政府 4 日下午公布《禁蒙面法》後,18 區皆出現抗議活動,並有抗爭者破壞港鐵,在 4 日晚間 10 點半,港鐵宣布全線停駛,5 日上午仍未能恢復服務,令香港交通幾近癱瘓,數百萬人受影響。

官方香港電台引述運輸署總運輸主任何均衡 5 日的說法,「由於鐵路設施受損,鐵路公司全部路線,包括機場鐵路、輕鐵及港鐵巴士,今早都不會提供服務。」

在 5 日上午全港只有公車服務大致維持正常,由鐵路公司經營的軌道交通,包括地下鐵路、機場鐵路以及新界輕軌鐵路,全部癱瘓,僅高速鐵路提供服務。

反《禁蒙面法》的抗爭在 4 日晚間遍地開花,香港 18 區都有抗爭行動。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泛民派申請禁蒙面法緩生效 香港法院6日處理

香港立法會 24 名民主派議員 5 日上午決定向高等法院上訴,要求法庭針對禁蒙面法頒布臨時禁制令,並且對於香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運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提出司法覆核,法庭則決定 6 日上午 10 時開庭處理。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認為,上述兩條法例都違反香港《基本法》,剝削並限制市民在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護下合理的人權和自由,完全不能接受。

此外,民主派議員說,制定禁蒙面法的過程完全繞過立法會,無視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原則。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內唯一合憲合法的立法機關,任何法例及附屬法例都應經立法會審議並通過,方能正式生效。

議員表示,港府這次繞過立法會,引用緊急法來訂立限制市民自由和剝削人權的惡法,勢必激起更強烈民憤,進一步將香港推向無法挽回的局面。全體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因此決定向高等法院上訴,希望禁止港府進一步摧毀法治。

反送中方利用體制內外手段,希望爭取轉圜的機會,避免《禁蒙面法》惡法侵害人民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保安局長稱警實彈槍擊「合法自衛」校方挺學生、譴責警察暴力

4 日晚間在元朗發生警員下班後與示威者爆發衝突,幾度作勢拔槍,最後甚至以實彈射傷一名 14 歲學生,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5 日面對媒體回應時,竟稱警員開槍「絕對是自衛且合法」,李家超更表示,是示威者的暴行迫使該警員動用槍械。

而先前另一起實彈槍擊案,警署警長曾家輝射傷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學生曾志健,立場新聞指出,何傳耀中學法團校董會 5 日回應中槍事件,校董會表示,對事件感到難過、痛心,希望曾志健早日康復,並強調「曾同學是何中的一份子」,絕不會離他而去。校方也承諾不會開除其學籍,會與其家人緊密溝通,了解需要。

校董會稱,理解年輕人對時局的關心、希望參與香港事務,但校方非常擔心學生安全,「期望同學能遠離危險」。校董會又表示不同意任何暴力,包括警察違規及越權的暴力,都必須予以譴責,盼各方行動可保持克制。

10 月 1 日時,警署警長曾家輝開槍射向中學生曾志健胸口,曾生一度命危。
圖片來源:截自 RTI

《禁蒙面法》生效首日 抗爭持續遍地開花

立場新聞報導,在 5 日《禁蒙面法》實施後,有網友發起「反對蒙面法大遊行」,下午約兩點半起從銅鑼灣遊行至中環;上水有市民響應「光復上水」行動,曾堵路、快閃破壞中資店舖等;另尖沙咀亦有市民築起人鏈,並一路行至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

入夜後,元朗大馬路一度有示威者設路障堵路,示威者撤退後,有大批防暴警察及多架警車到場戒備;寶琳新都城中心第二期亦有幾十市民叫喊口號、唱《願榮光歸香港》。荃灣、黃大仙、大埔、太子亦有示威者快閃堵路、破壞商鋪及建制派議員辦事處等,而皇后像廣場和中環站附近都有零星的示威者遭警方截查、逮補。

《禁蒙面法》實施後,香港市民持續走上街頭抗爭。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6 13:00 和你shop 2.0-六區黨鐵商場同步 @綠楊坊、青衣城、圓方、連城、德福、PopCorn
  • 10/6 14:00 追究警暴 守護記者 立即起訴開槍警察 @維多利亞公園
  • 10/7 19:00 重陽悼念反送中義士 @太子站
  • 10/9 梁天琦上訴日
  • 10/10 世界視覺日 聲援 811 失眼女義士 @尖沙咀警局對出的巴士站
  • 10/11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2.0
  • 10/12 20:00 人海點陣字@新城市廣場中庭
  • 10/13 11:00 Suck 狼來了
  • 10/13 19:00 Thank You World &求救集會@維多利亞公園/愛丁堡
  • 10/14 19:00 感謝良心醫護集會 @愛丁堡廣場/遮打花園
  • 10/16 立法會復會
  • 10/18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3.0
  • 10/20 20:00 沙田區內人鏈活動 @溱岸 8 號至沙燕橋
  • 10/21 19:00 元朗恐襲三個月靜坐 @元朗站
  • 10/25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4.0
  • 10/26 13:00 對抗白色恐怖 反共產極權集會 聲援因政治立場被解雇的員工@添馬公園
  • 10/31 19:00 毋忘 831 恐襲 還我 831 真相 @太子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