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來自日本二戰明信片 連結台日忘年交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惠文高中國三學生梁睿諶平時喜歡蒐集復古物品,意外買到一張日本昭和 18 年的明信片,他將明信片寄回日本,沒想到得到主人翁的太太回信,素不相識的兩人因而結緣。

明信片開頭寫著「最近天氣很熱呢,大家過得還好嗎?」梁睿諶就以明信片的問候語,將這段奇異的因緣寫成散文「大家過得還好嗎?」並投稿參加台中文學獎,最後獲得國中散文組第 2 名。今天他在學校受訪時,提到這段過程仍然充滿意外驚喜。

梁睿諶表示,今年初他在跳蚤市場看到這張於昭和 18 年( 1943 年)的日本明信片,明信片內容是一名小學生「和田文雄」寄給老師的,提到將去採集植物及研究礦物,由於當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信中還提到希望日本可以獲勝。

在校選修日文的梁睿諶與日文老師詹亞臻討論後,於 6 月間按照明信片上的地址寄回日本京都教育大學附小,期望可以聯絡到和田文雄了解當時的情景,沒想到 1 個多月後就收到和田文雄的太太和田恭的回信,信中一一回答了梁睿諶提出的問題,也告知和田文雄已過世 10 年。

梁睿諶指出,他收到和田恭的回信長達 3 頁,信中說到和田文雄的父親是醫師,所以家境不錯,而且跟梁睿諶一樣喜歡蒐集古物及音樂。戰時一般家庭常一餐沒一餐的過日子,只有富有人家比較不會擔心生活。

年近 90 歲的和田恭也提及自己的生活,她在信中表示,很喜歡看棒球,對旅日台灣名將林威助、陽岱鋼等人都知道。也因為和田恭的回應,梁睿諶覺得自己與奶奶在不同的時空,卻有了交集點。

詹亞臻表示,他們將明信片寄到學校,沒想到校方很努力的找到已舉家從京都遷到滋賀縣的和田恭,才能成就這段難得的台日忘年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