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金龍:歐日長期低利率 問題巨大卻易忽略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是影響全球經濟局勢的重要不確定因素,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指出,美中貿易戰是「黑天鵝」,但歐洲、日本長期低利率的狀況好比「灰犀牛」,是巨大卻容易被人忽略的問題。

央行日前曾在臉書粉絲團上,介紹探討經濟金融危機時,常用到的「黑天鵝」(black swan)與「灰犀牛」(gray rhino)等詞彙。

「黑天鵝」是形容發生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具有不可測性、衝擊力道大,以及後見之明等三大特性;「灰犀牛」則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但被忽視的威脅,由於灰犀牛身軀龐大,給人行動遲緩、安全無害的錯覺,但若灰犀牛狂奔,將有爆發性的攻擊力,甚至引發破壞性極強的災難。

楊金龍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談及當前經濟情勢,他表示,美中貿易衝突、英國脫歐、中國的經濟金融狀況、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這些都是牽動全球經濟局勢的黑天鵝。

除了黑天鵝,楊金龍也看到了灰犀牛,他指出,從全球角度來看,「歐洲、日本,利率都已經下降了那麼久,這個情況會怎麼樣?」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全球充滿經濟金融風險,會不會掀起另類的金融風暴,楊金龍回答,應該不會,但在全球經濟下降時候,是不是還要單獨仰賴貨幣政策的寬鬆,是大家必須思考的議題。

儘管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美中貿易戰促使部分廠商將產能移回台灣,且帶來轉單效應,楊金龍預估,轉單效應至少會持續 2 年,也就是今年和明年;從產業別來看,資通訊產業受惠較多,但傳產、機械業,仍受到貿易戰衝擊,表現不是太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