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親中系統用假消息分化長老教會 台灣人要更團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台灣南社在高雄舉行「反送中撐香港、反紅媒護台灣祈禱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某網路媒體報導,被綠營視爲重要盟友的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因蔡英文政府推動同婚法案,將不再與綠營合作,改爲支持「反同婚」的總統候選人。而昨(2)日晚間,台灣長老教會緊急透過官方臉書專頁「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發出聲明,痛斥這是假消息,並表示「將對不實消息來源及記者保留法律追訴權」,呼籲民眾切勿傳播「假消息」。被特定媒體抹黑的牧師也喊話,

在台灣擁有 1277 間教堂,逾 26 萬信徒的長老教會,成立於 1865 年。落腳台灣的這段期間,由於堅持台灣本土立場,在戒嚴時期受到政府許多打壓,但仍堅守人權與民主信念,陸續發表許多聲明,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建議與聲明》、《人權宣言》、《我們的呼籲》等,觸碰到當時敏感的政治禁忌,成爲蔣政權的眼中釘。政府也透過「普世教會協會」在 1970 年時接受社會主義國家加入為會員為由,來逼迫基督長老教會退出該協會。

而台灣的另一大教會系統「國語教會」,則因歷史脈絡,與蔣家政權較為親近,在「普世教會協會」事件期間,由國民黨黨員張靜愚發起「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與普世教協對立,國語教會也陸續加入反共聯合會,一直到今,立場與長老教會大相徑庭,較為偏藍,也是當前國內推動「反同婚」的一大主力。

在現今的社會情勢下,中國的滲透無所不在,且手法日逾細膩。

「宗教」不可避免的成爲統戰策略中極為重要的一環。第一次的成果發表,便是去年年底的高雄市長選戰,在大選期間,便透過「同婚」議題,試圖將教會內部的立場不一擴大。結果是陳其邁以 15 萬之差,落敗於韓國瑜。

陳其邁。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同婚專法已通過,一方面符合國際上對於人權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並無罔顧去年公投的人民意志,在法律的設置上,妥協於立場不同的兩派理念。而因總統大選將近,昨日,有「熟悉教會運作人士」表示,「總會對民進黨的支持度已經大幅消退」、「保守派民眾都在忍受同婚」、「民進黨準備投降」等,但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已發表聲明證實並無此事。

在假訊息、謠言四處紛飛的當下,中國相同的手法是否會再度出現?利用「同婚」議題,打擊不同陣營的聲量,利用國語、長老教會間,長久的立場差異,打擊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理念?面對此次事件,國人應當有所警惕,越是受到分化,越是應該團結,勿讓中國的野心再度得逞。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