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研院26日院區開放 黑洞主題特展吸睛

圖片來源:Pixabay

中研院一年一度院區開放將在 26 日登場,今年共有 300 場科普、社普活動,能讓民眾認識中研院的基礎研究,其中還包含「黑洞主題特展」,將帶領民眾前進並解密黑洞。

中研院舉行「院區開放」已經 22 年,去年適逢 90 週年院慶,創下超越 16 萬人次參觀紀錄,今年的院區開放則將在 26 日盛大展開,中研院全院各個研究所及中心也規劃超過 300 場科普及社普活動,要帶民眾深入淺出認識中研院的基礎研究。

中研院表示, 2019 年是天文史上關鍵的一年,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計劃」成功獲取第一張黑洞影像,更榮獲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基礎物理突破獎」。

中研院指出,今年院區開放將設置「黑洞主題特展」,包括主題演講、遊戲區、科普講座區以及導覽賞析區,現場模擬如何用重力波偵測黑洞,還有大型的黑洞動態浮空投影,並邀請參與觀測的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院士賀曾樸、研究員陳明堂,為民眾解密人類史上「前所未見的黑洞現形記」。

中研院說,今年院區開放包含中研院實驗室、儀器設備等專業設施也將敞開大門,像是基因體研究中心將開放參觀「超高速新藥篩選實驗室」,這是亞洲第一部超高速篩檢儀器,利用機械手臂取代人工篩選,一日內就能完成百萬種藥物試驗,而全球共 13 處的「網格計算中心」,亞洲首座就設置在中研院,院區開放當天也將開放。

中研院指出,院區開放參觀時間從早上 9 時到下午 4 時,民眾不需事先報名,部分活動由於有人數限制,需事先預約,民眾可先上院區開放官網查詢並下載電子版導覽地圖了解當日活動,也可至各接待處索取活動導覽摺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