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愛知三年展少女像 最快10/6重新展覽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國際藝術節「愛知三年展 2019 」展出一座象徵慰安婦問題的和平少女像惹議,讓主辦單位不得不中止展覽。經策展方與主辦單位協商達成共識,最快 10 月 6 日將有條件重新展覽。

「愛知三年展 2019 」展出一座象徵慰安婦問題的和平少女像,引發日本民眾激烈抗議,甚至接到恐嚇信,主辦單位在研商後, 8 月初基於安全考量決定中止展示少女像。

擔任國際藝術節執行委員會會長的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 8 月 3 日舉行記者會宣布,中止展示少女像。「愛知三年展 2019 」展期從 8 月 1 日到 10 月 14 日止,而少女像等爭議作品僅展出 3 天。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個名為「表達(言論)不自由」的展覽引發爭議,策展方提出重新展覽的假處分聲請,名古屋地方法院今天進行審理。

大村秀章方面提出 4 項條件同意再度展覽,包括在保全方面給予協助、看展民眾要事前預約等,獲策展方同意,雙方達成共識。

目前暫訂重新展覽的時間從 10 月 6 日到 8 日開始,策展方將與愛知三年展主辦單位就確切日期進行協商,最快 10 月 6 日就能重新展覽。

不過,這起爭議之前還引發補助款問題。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因為少女像爭議,日本政府文化廳日前已決定不補助愛知三年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26 日說,有聽說文化廳在釐清事實並進行審查的結果,決定不予補助,強調不補助是文化廳做出的判斷。

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 27 日說,不補助跟展覽的具體內容沒有任何關係,強調文化廳的判斷是適當的。

談到部分看法認為不補助可能讓外界認為政府肯定恐嚇愛知三年展的行為,萩生田說,不補助是因為愛知縣申請文件的內容背離實際情況。

他說,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這次的事件,但政府不會因為展覽引發爭議就不予補助。

不滿中央不補助愛知三年展,大村秀章有意提起訴訟,萩生田僅表示,還不清楚詳細情況所以無法評論。

中央政府的因應方式,也引發日本在野黨批評。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批評,這很清楚就是在做憲法明文禁止的事前審閱,而且如果事後這種不給予補助的做法能強橫通過的話,主辦單位也不得不看政府臉色。

立憲民主黨的黨務幹部也說,不補助絕非文化廳自己可以做主,如果不是揣摩首相官邸上意,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愛知三年展」是愛知縣等單位從 2010 年起每 3 年舉行一次,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國際藝術節,今年有來自 30 個國家或地區逾 90 組藝術家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