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静專欄》共同起草「臺灣自救運動宣言」被捕的彭明敏

1970 年彭明敏於瑞典。 芋傳媒資料照片

55 年前的 9 月 20 日,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臺灣自救運動宣言」被逮捕。

彭明敏,出生在日屬台灣時期的台中大甲,原本就讀雄中,後來轉學至內地日本兵庫縣的關西學院,大學考取東京帝國大學政治科,1944 年為躲避戰亂和日本當地強行徵兵,而到長崎投靠兄長,結果遭遇美軍空襲轟炸,左臂因此被炸斷,所幸在長崎醫院由日籍古屋野和台籍陳新賜兩位外科醫師合作下成功救治。

因為戰爭鬧血荒,當地日本人已經長期營養不良,連臨時買血都不可得的情況下,四名醫學院的台灣留學生聽聞消息後,立刻趕往醫院捐血協助手術進行,後來幾個月後,美軍在長崎投下原子彈,陳新賜醫生因為有倒下的掩體,阻擋了衝擊波的傷害,只受到輕傷,不幸的是捐血的四名台籍醫學院留學生當場死亡。

1944年美軍空襲轟炸長崎。圖片來源:Pixabay

終戰後返台,進入台大政治系就讀,其父在高雄行醫數十載,戰後當選議會議長,在二二八擔任處委會被逮捕,除其父外皆被槍決,因此父子二人對中華民國不再寄予任何期望,開始謀求台灣能獨立成為一個國家,大學畢業後申請公費前往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留學取得法學碩士,再前往法國巴黎大學取得博士學位,鑽研太空法與國際法,返台後擔任台大副教授,幾年後成為教授,是台大史上最年輕取得教授資格者,也因此入選十大傑出青年。

1964 年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臺灣自救運動宣言」要求制定新憲法,建立責任政府,保障基本人權,實現真正民主,並以新國家身份加入聯合國,因此被逮捕,隔年宣判 8 年徒刑,但因國際特赦組織與美國介入,最後在國際壓力下,蔣介石被迫特赦眾人。

1970 年 2 月 16 日出版的「新聞週刊」關於彭明敏逃出台灣的報導。
資料照片

此後中華民國派遣特務全天候監視彭明敏,在其學生的幫助下,最後成功逃往瑞典尋求政治庇護,受美國密西根大學的邀請下赴美擔任研究員,開始在美國遊說美國協助台灣民主化和相關法案制定,並與台籍美國人和其他台籍在美人士組成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FAPA,FAPA 是台灣人透過美國迫使蔣氏政權民主化和強化台美合作的重要組織。

原文出自 莫羽静與她的墨水故事 臉書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