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諾貝爾獎得主:好的主管機關 金融科技成功要件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受邀來台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莫頓(Robert C. Merton)今天表示,金融科技(FinTech)趨勢重要且有不少好處,但想成功發展需留意幾大面向,其中好的法規主管機關絕對是影響 FinTech 成功要件。

瑞銀今天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莫頓來台舉辦媒體交流會,就虛擬貨幣、臉書 Libra 加密貨幣計畫、美中貿易戰、金融科技(FinTech)等媒體提出議題,分享個人觀點。

針對 FinTech 趨勢,羅伯莫頓表示,FinTech 其實並不是一個全新的趨勢,但仍相當具有重要性,會改變全球各國的金融運作方式,例如,可讓原本無法得到金融服務者,也能獲得服務,甚至是更多好處;不過,在發展一定要留意 4 大面向風險。

羅伯莫頓指出,第一,是要能夠創造信任,找到讓人願意來信任、使用新科技的理由;第二,要妥善處理信用風險問題,例如使用 FinTech 科技若發生問題,將由誰來承擔責任。

第三,要認知到金融科技創新,勢必伴隨風險,必須要有適當的基礎架構去支持創新,各種新科技、服務才得以存活,以高鐵列車為例,在享受其帶來的速度及便利時,不能著重表面的光鮮亮麗,卻忽略掉平時對鐵軌的保養維修。

第四,好的法規主管機關絕對是 FinTech 成功的要件,有好的法規,好的管理,消費者或使用者才能對新科技發展出信任感,法制面若不良,即使再創新都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