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專欄》韓國拚綠電 浮動式風電正夯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亞洲的離岸風電發展正進入成長期,不只台灣,鄰國的韓國、日本近年也正積極發展離岸風電,尤其這一兩年的進展相當快速。上一篇我們談了日本近期的動態,這一篇就來聊聊韓國的發展情況。

2030 年再生能源占比 20% 打造大型複合綠能計畫韓國政府在 2017 年公布「RE3020 計畫」,規劃 2030 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 20%,離岸風電裝置量達 12 至 13GW,並要在短期內先達到 500MW 的裝置目標。

韓國在 2017 年有了第一座離岸風場:30MW 的 Tamra 風場,由韓國與荷蘭攜手建置;除此之外,許多示範計畫或前導計畫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文在寅總統更宣布,將在新萬金海堤(Saemangeum)打造一個 4GW 的超大型再生能源計畫,包含 3GW 太陽光電與 1GW 離岸風電,而其中 2.4GW 的太陽光電及 0.6GW 的離岸風電要搶先在 2022 年就併網發電。韓國發展再生能源的雄心,引發世界矚目。

韓國首座風場Tamra
圖片來源:Doosan

政策目標明確 + 工業基礎好 外商積極卡位韓國發展離岸風電,有明確的政策目標、可觀的風能潛力,在風電相關產業有相當基礎,像是斗山重工(Doosan)不只投入風場開發,也有自己的風機;海底電纜廠 LS Cable 有相當實績,水下基礎部分也有 Samkang M&T、CS Wind 等廠商投入。

在這些條件的配合下,許多外商都前來積極卡位,等待開發的好時機。像是丹麥的 CIP 已經在首爾成立辦公室,離岸風電龍頭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柏森文表示韓國是具有高度潛力的市場,顯示公司對進軍韓國市場的高度興趣。德國的 EnBW 與韓國全北大學簽訂 MOU,將與 26 個公司與研究單位合作成立國際離岸風電研究中心,全力支援新萬金風場的開發。

韓國電力公司(KEPCO)也與加拿大北陸電力簽署 MOU,雙方就資訊互享、技術支援、及共同開發韓國與國際案場進行合作。

不只民間企業來卡位,官方之間也有相當程度交流。

今年五月,發展風電的老牌國家丹麥與韓國能源署便簽署綠能合作執行協議;丹麥的離岸風電重鎮埃斯比約市與韓國蔚山市也在近年簽署離岸風電合作協議,顯示韓國正積極向外取經,縮短開發風場的學習曲線。

浮動式風電潛能 1.4GW 開發商大舉進駐測試布局在韓國離岸風電的發展中,尤其以浮動式風電的未來趨勢最受市場關注。據估計,在東南部的蔚山市外海,浮動式風電潛能上看 1.4GW,預計可在 2022 年後加速開發。

看準蔚山市外海的離岸風電開發潛力,許多國際廠商已開始動作。蔚山市今年初與許多廠家簽訂了 MOU,第一組是荷蘭的殼牌與專營浮動式技術 CoensHexicon,CoensHexicon 是由韓國的 Coens 和瑞典的 Hexicon 合資成立,曾獲得韓國能源資源技術企劃評價院(KETEP)的研發計畫。殼牌與 CoensHexicon 預計在蔚山市外海開發 200MW 的 TwinWind 浮動式風場。第二組是韓國能源公司 SKE&amp’S 與丹麥的 CIP。還有澳洲麥格理集團旗下的綠色投資集團,以及韓國本土公司 Korea Floating Wind。蔚山市並在今年 6 月進行前導計畫的風機安裝,積極開發外海的風力潛能。

麥格理集團與韓國慶北浮動式風電公司(Gyeongbuk Floating Offshore Wind) 也在 2018 年就簽署 MOU,目標共同開發 1GW 浮動式離岸風場。麥格理集團的綠色投資集團也已在此安裝了浮動式光達( lidar),來蒐集風速、風向等重要資料,預期投入 400MW 大型浮動式風場的開發,計畫在 2019 年底或 2020 年初啟動。

除此之外,挪威國家石油公司 Equinor 與蔚山市、韓國國家石油公司(KNOC)分別簽訂 MOU,要來開發蔚山市外海 200MW 浮動式風場東海一號( Donghae 1),東海一號風場在韓國國家石油公司位於東海的天然氣平台附近、蔚山市外海 58 公里處。目前已啟動可行性評估,並預計將這個計畫做為後續整個區塊開發 1.4GW 的前哨站。

蔚山市外海浮動式風機
圖片來源:蔚山市政府網站

浮動式技術若成熟 將迎接風電黃金期浮動式風機的發展可說眾所矚目的焦點,關乎著新一代離岸風電開發的可能性。

因為其可適用的水深深度更深、發電效率也比一般固定式的離岸風機更好,若能廣泛運用,未來離岸風電可開發的潛能將可以大幅提升。

隨著浮動式風機的技術研發逐漸成熟、成本逐漸下降,韓國迎接離岸風電大爆發的黃金期可就不遠了。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