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帶學生關注澎湖家鄉環境垃圾 張祖德獲師鐸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今天舉行師鐸獎頒獎典禮,馬公高中教師張祖德讓學生意識到澎湖是被垃圾包圍的小島,進而激發學生保護家鄉的決心,獲得今年師鐸獎肯定。

教育部今天舉行 2019 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年有 72 名教師榮獲師鐸獎、 20 名教師獲教育奉獻獎,以及 218 名服務滿 40 年的資深優良教師。

台中市博屋瑪國小校長比令亞布成立全台第 1 所民族實驗國小,建構以泰雅知識系統為核心的課程,獲得今年師鐸獎肯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比令亞布表示,他看到原住民小孩在學習時經常與文化脫鉤,為了讓課程泰雅化,學校以泰雅文化為基礎來設計課程,讓學生用在地文化來學習現代知識,等到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就以公投方式將達觀國小正名為博屋瑪國小,成為全台第 1 所民族實驗小學。

比令亞布舉例,上醃肉課程時,提到為何放鹽巴醃肉不會壞,就可以和自然科學結合,至於要放多少鹽,就可以和數學結合,何時要醃肉則是和社會學科結合,將小朋友熟悉的文化和學科知識結合,而學生在學科能力檢測表現高於全國平均,顯示不會因為上民族文化就讓學科變弱。

另一名師鐸獎得主、馬公高中教師張祖德則推動海洋教育課程,每年舉辦的獨木舟跨島露營更成為學校特色。

張祖德表示,澎湖四面都是海,卻有許多廢棄物,導致漁民抓不到魚,他將這些問題丟給學生思考如何改善,也讓學生意識到澎湖原來是被垃圾包圍的小島,並藉由課程和營隊討論海洋和環境等問題,激發學生保護家鄉的決心。

張祖德也鼓勵學生籌組營隊或社團,去擔任國中小學生的輔導員,當學生發現自己有能力去影響他人或世界時,就會有動力去學習。

65 歲的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郭素珍是今年最年長的師鐸獎得獎者,明年即將退休的她,將秉持「服務不打烊」的精神,繼續為特教孩子奉獻。

郭素珍表示,特教學生很多是來自弱勢家庭,家長忙於工作,對孩子教養較少,因此學校責任很重大,她除了以個別化教育開發學生潛能,也推動親師合作教學,例如邀賣菜的家長來學校叫賣,邀開美髮店的家長到校示範洗頭等,讓學校教育延伸到社區,並強化親師功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