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夢,幫你吹散心靈的迷霧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Bessi

[bs-quote quote=”每個夢都有意義,且有跡可循;你尋找,就會看見潛意識要告訴你的答案。”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意識上,我們喜歡自欺。戀人甩了自己,你說:「我才看不上她!」

一場八年的戀愛結束了,過程和結果都不堪回首。於是,你盡量讓自己不去回憶那八年,彷彿這八年未在你人生中出現過。

上司批評你,你笑著承受。回到家後,你對孩子發了一大通脾氣。

收入不如意,你愈來愈喜歡和收入比你低的人做朋友,因為在和他們進行比較時,你覺得很舒服。

在一個城市遭遇了太多痛苦,你一逃了之,去了另一個城市開始新生活……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vydumka

這一切都可以理解,畢竟痛苦的時候,我們需要一些扭曲的方式讓自己感覺舒服一點。不過,如果自欺成為習慣,你的人生勢必會變成一團迷霧,你不知道身在何處,也不知道該去向何方。於是,你總是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彷彿有什麼力量在牽著你,讓你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錯。

這個時候,你需要從潛意識中去尋找答案,因為潛意識從來不自欺。夢,是讓我們深入潛意識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徑。

莊周夢見自己化為蝴蝶,醒來後恍惚間不知是莊周這個人做夢夢見了自己變成蝴蝶,還是蝴蝶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莊周。

「莊周夢蝶」這個故事之所以流傳千古,打動無數人,可能是因為我們都隱隱約約地感覺到,自己在夢中反而更清醒。

莊周夢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Ike no Taiga (Japan, 1723-1776)

心理諮商師榮偉玲贊同這種觀點,她說:「在夢中,我們更真實。夢是潛意識的展現,而潛意識永遠不會欺騙我們。相反,為了感覺好一點,我們的意識會故意欺騙我們。」

「不要羨慕從不『做夢』的人,」榮偉玲說,「夢是潛意識的完美展現,是我們了解自己潛意識的最便捷的通道,那些從不做夢的人,就失去了和自己的潛意識進行溝通的機會。」

每個人都做夢,習慣上所說的「我做了夢」的意思是「我記得我做了夢」,而「我沒有做夢」的意思是「我不記得我做了夢」。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rofile

和潛意識進行溝通的價值在於:潛意識從不欺騙我們,而意識卻要製造種種迷霧。這些迷霧會讓我們在短時間內感覺到很舒服,但卻經常會把我們引入更深的陷阱。並且,我們在陷阱中,一方面感到痛苦無比,另一方面卻掩耳盜鈴地說,這裡太美好了!我在這太幸福了!

要吹散這些迷霧,夢是最好的途徑。

更重要的是,夢遠比我們的意識更富有洞察力和創造力。

「每個人可能都有這種體驗:自己在夢中作了一首無比美妙的詩、曲,只是醒來後卻忘記了。」榮偉玲說,「夢的創造性遠不只是這種表現,它遠比我們以為的更有智慧。」

「學習聆聽你的夢吧,」榮偉玲感嘆說,「你可以從夢中,找到你人生中的許多答案。」

本文摘自《夢知道答案》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夢知道答案” book_author=”武志紅 ” book_publisher=”寶瓶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8/2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9/9-5d84334ab6b0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2103?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9″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4949.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