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媒體人卜大中細數孤狗人生 回憶台灣新聞年代

圖片來源:中央社

資深媒體人卜大中所寫「昨日報——我的孤狗人生」,回憶台灣曾有的一個新聞時代,寫他個人在媒體界遇到的一些人與事,貫串社會的時間軸。

「昨日報——我的孤狗人生」由允晨文化出版,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包括華視總經理莊豐嘉、作家張國立、前環保署長李應元等人都親自出席捧場。

卜大中致詞時開口就說,自己寫文章尖酸刻薄,寫的東西裡,對無意中得罪的人感到不好意思,也向曾經被他傷害過的人致歉。他感謝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相當專業的校對、修改與精闢的意見,不怕賠錢也要出這本書。

廖志峰在書裡出版前言寫到,「昨日報——我的孤狗人生」說的是台灣曾有的一個新聞時代,獻給所有一起走過時代的讀者。

廖志峰在發表會致詞時也說, 2006 年,他請卜大中為一位作者寫序,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卜大中為允晨所寫的書序總是要言不煩,背後帶有社會文化的脈絡,讓人深思,他從那時起就開始約他書稿。

有天吃飯,對廖志峰說起卜大中和許家屯在美國相遇的故事,許家屯身上充滿時代和政治秘辛,但要卜大中保密,只說有一天會給卜大中獨家。之後,卜大中後來就沒有說過這件事,廖志峰以為是要他不要再提這件事。那天之後,他們見面只談電影,談風花雪月,談生老病痛,不談書。

廖志峰始終記得卜大中說退休後會寫一本書給他。有一天,看到網路論壇「思想坦克」開始登出卜大中的文章,忍不住打電話給他。廖志峰對卜大中說,「老卜,你說退休之後要寫一本書給我,現在你退休了。」卜大中就說專欄的文章就是這本書,後來真的把書給他出。

廖志峰說,他更希望更多人認識這本書重要的時代意義,秘辛,以及媒體生涯的反思。

卜大中, 1948 年出生在南京,在台灣畢生從事新聞工作,去年才從蘋果日報退休的他之前是老時報人, 2003 年從中國時報退休。從蘋果日報二次退休後,接著在網路論壇「思想坦克」上開專欄。

卜大中著有「麻辣台灣」、「火眼金睛集」、「戀愛卜一卜」、「性、自戀、身分證」、「五百玩人」、「從中國到世界」、「台灣的戰略外交與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