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告別「中國」,才是台灣找回主體的開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什麼和中國建交就要和中華民國斷交?

禮拜一索羅門群島斷交,今天吉里巴斯又再斷交⋯⋯台灣的外交局勢立刻又成為關注的焦點。說起我們的外交,可能有不少人會戲稱為中華民國斷交史,但為什麼台灣總是要和中國同時搶奪邦交國?

索羅門與台灣斷交。
圖片來源:中央社
與吉里巴斯斷交。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你跟他好,我就不跟你好!

這種小學生遊戲,難道不能同時跟兩邊好嗎?可能有些人會說因為漢賊不兩立,要維護國格尊嚴,但,原因真的這麼簡單嗎?

不想當中國人,但中華民國其實也是中國?

其實台灣目前所有外交上與中國的角力,說白了就是在爭取國際承認「誰才是中國、誰才是正統」。

這個一個中國遊戲,早期曾由中華民國佔據主動地位,但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朋友越來越多,中華民國慢慢發現局勢對自己並不是很有利。

1960 年代,美國曾經提出「兩個中國」的可能性,卻未受到當時的蔣介石政權接受,直到 1970 年代,當國際風向慢慢轉變,蔣氏主導的中華民國政權才發現大勢已去。

1971 年退出聯合國,或者 1979 年「中美斷交」,都是這個遊戲局勢反轉的指標性事件。

在一個中國的遊戲規則下,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的場域幾乎是無法並存的,畢竟,一個帳號總不能由兩組不同密碼能登入。

1971 年中華民國代表團宣布退出聯合國,集體退席後,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入席坐進原本屬於中華民國代表團的位置,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中國只有一個,那就讓我們好好當台灣!

對於國際社會來說,中國只有一個,差別只在於,代表人是中國民國 (Republic of China) 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而漢賊不兩立,也只是在被國際社會分手之前,先自行提出分手的比較體面的說法而已。

在 1971 年代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兩個中國並存的可能性已趨近於零,在這之後的兩個 China 之間的外交角力不斷驗證這件事。

近期的斷交事件,只是再次有國際朋友選擇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真正的中國(當然這背後還有許多複雜的國際政治角力,暫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或許,等到邦交數歸零時,我們才能夠褪去「中國外殼」,

以台灣的名義重新被國際認識與接納。

告別「中國」,才是台灣找回主體的開始!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