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9/19回顧:香港人權民主法下週闖關美國國會 台灣關係法有望也再檢視

十名警察暴力受害者出面提告。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直播影片截圖。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將於下周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闖關,委員會成員民主黨眾議員 Brad Sherman 批評中國政府是香港示威活動不斷的始作俑者,指若中方不遵守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美方也可能會檢視承認中國政府的《台灣關係法》。而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批,美方政客與「港獨分子」沆瀣一氣,與標榜支持一國兩制的說法「自相矛盾」,對此「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921 何君堯拆連儂牆行動 疑動員福建幫再打人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於本周六 21 日進行「清潔香港運動」,呼籲市民加入清理各區連儂牆,及遭示威者塗鴉的牆壁。但 19 日網路流傳一封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向團體會員發出的信函,表示聯會全力支持這次活動,恐又有暴力行為,提醒反送中民眾避免衝突,日後再重新貼上連儂牆。但何君堯已在臉書上撇清此事,真相還有待釐清。

香港網路瘋傳福建幫921當天將製造混亂。
圖片來源:網路。

港警暴力受害人募資 將向警方提告

10 名在反送中行動中,遭到港警暴力的受害人,19 日啟動「反濫權大控訴眾籌計劃」,要向群眾募資 1,000 萬元,以向警方提出民事索償及司法覆核。其中在 612 於金鐘被橡膠子彈打中肚部的「老吳」吳應武的女兒表示括,他們此舉只為了公義,希望以行動告訴其他面對壓力的受害人,有很多人會支持他們,亦希望對警方起阻嚇作用。

港府19日正式公布,特首林鄭月娥將在下星期四 26 日晚間,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將以上網報名、抽籤抽出 150 位民眾參加。但,政府要求中籤者遵守場地約章,不可攜帶雨傘、防毒面具(俗稱豬嘴)、頭盔、旗幟以及橫額等進場。

社會民主連線發起反濫權大控訴眾籌計劃。
圖片來源:截圖自社民連網站。

人鏈活動文宣惹論戰 「沒有雙普選就是違反聯合聲明」無共識

人鏈行動持續遍地開花,19 日中午在香港科技大學,有 500 多位學生在校園內築成人鏈,在這條「科大之路」中,有學生以普通話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親,民主是好東西!」等,向校內中生喊話。

沙田19日下午有多家中學學生發起的人鏈活動,但在宣傳中提及「香港仍未實行雙普選,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特區政府發言人特別對此發出澄清,表示《中英聯合聲明》並沒有條文訂下實行「雙普選」,前特首梁振英也表態民間「沒有雙普選就是違反聯合聲明」的主張是錯誤的。

當時的中英聯合聲明承諾香港的現行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人身、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旅行、遷徙、通信、罷工、選擇職業和學術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項權利和自由。雖然沒有明文提及如何選舉,但在《基本法》中提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如此是否能解讀為「沒有雙普選並不是違反聯合聲明,目前政府與民間仍無共識。

香港反送中日程表:

  • 9/20 12:00 UST人鏈(鄭裕彤樓)
  • 9/20 17:00 荃灣中學生人鏈
  • 9/21 何君堯宣戰十八區
  • 9/21 14:00 屯門公園再光復(新和里遊行至屯門政府合署)
  • 9/21 19:00 元朗恐襲兩個月靜坐(元朗站)
  • 9/22 12:00 和理shop(沙田新城廣場)
  • 9/22 和你 Suck4.0(時間地點留意 channel、連登與 IG 最新消息)
  • 9/22 14:30 荃灣中學罷課聯集會(荃灣公園)
  • 9/24 19:15 逆權公民遍地開花放映會(港島、九龍、新界多地點)
  • 9/28 雨傘革命五週年
  • 9/29 13:00 又一城 window shopping day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