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讓事前預防與事後懲處雙劍合壁 基進、民進黨立委聯手公布代理人法草案

何澄輝擔任《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起草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基進黨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19日 聯手公布代理人法草案,這套《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主要為資訊公開,可望與上會期陸續展開的禁止法規互補,作為前期預警。

尤美女表示,目前民進黨團已經確定,兩岸條例一定會完成修法,但這個透明法是否也會一起處理,黨團目前還沒有完成共識,他會盡力尋求連署。參與此草案的民進黨立委,除了尤美女,尚有王定宇、余宛如、鍾佳濱等人。

起草此草案的台灣戰略模擬協會研究員、基進黨中常會何澄輝表示,目前美國、澳洲,已經對國外代理人的管制立法,但其實,國際都一再提醒,台灣才是中國滲透的重災區。

何澄輝認為,台灣面臨的攻擊程度遠高過美澳,更需要有此規範。雖然上會期包括民進黨黨團、時代力量黨團都已經推動,但主要著重在行為的禁止與處罰。而透明法主要是,要求外國代理人進行資訊的揭露與透明化,讓台灣公民獲得充分透明的政治活動資訊。

由於正值力會委員會召委選舉,民進黨立委由尤美女代表出去簽署法案。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事後懲處難度高且時效不及 事前預防更顯重要

尤美女指出,中國透過代理人,以資金介入,包括選舉、公投,與政策都遭到影響,台灣確實為重災區。但若要祭出處罰,首先面臨違反刑法的構成要件很多,但這類的影響往往苦無證據,難繩之以法,且進入司法調查與審判需要不短的時間,但對於選舉結果等,造成的影響恐怕到時早已事過境遷。

何澄輝強調,許多來自中國的介入遊走在灰色地帶,正是因為如此,必須以資訊的透明公開,暴露在陽光底下,讓民眾清楚知道他們收到的資訊,到底是新聞報導、還是幫境外特定勢力的宣傳?其背後的資金與關係揭露清楚後,留給民眾自己判斷抉擇,這就如確保食安的產品履歷機制一樣,才是民主防衛機制。

這也可以解釋、反駁同時國民黨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反抗。何澄輝表示,藍營以「侵害台商」或「侵害言論自由」來恐嚇,但這是都是純屬不必要的臆測,按此草案,明確排除了純商業行為,台商台幹在中國經商就業,若無任何實際影響台灣政治的行為,那就不在外國代理人法所規範的範圍。「守本分的台商並不需要申報登記,違法的才需要擔心。」此外,依據本法,代理人也不會受到實質言論審查,所謂台商疑慮或違反言論自由都是「無謂的泥巴戰」。

尤美女表示,也有一派聲音擔心,若是登記之後,中國代理人是否就「合法」了。但違法行為仍受各種既有法律規範,違背了就會受罰仍是不變的。有此代理人登記制度後,配合國安相關法律的後端懲處,將能達到「事前預防」與「事後懲處」的「雙劍合壁」的效果。

中國混合戰從人民團體、商界、學界為途徑 不只宣傳更搞抹黑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新聞部主任林宥銘指出,台灣基進版本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有三大特點。首先,符合「公平原則」,將來自境外勢力的干預一視同仁,而不針對「中國代理人」,也避免中國透過第三國做跳板進行滲透。第二,「定義明確」,法案內容非常清楚地定義「代理關係」與「登記程序」,沒有行政機關可以上下其手的空間。第三,強調代理人的資訊「揭露義務」,且賦予法務部司法警察主動調查權,杜絕境外勢力代理人隱蔽或造假。

林宥銘指出,目前中國、俄羅斯發動的混合戰、資訊戰,已不是過去零零七那種間諜戰,現在的間諜行為,遊走灰色邊緣,從人民團體、商界、學界等途徑,不只是進行政治宣傳,也更散播不實資訊,企圖製造分化對立、控制輿論等,例如目前香港反送中就承受大量謠言,先前甚至傳出民運人士黃之鋒惡意攻擊老人的假訊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