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超人和人的脆弱

擁抱恐懼,轉化人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vi_acl

尼采的超人哲學是強者的哲學,超人不需要監督,因為他會自我反省而進步,超人不怕挫折失敗和痛苦,因為「那些殺不我的使我更強」,台灣的知識份子對於尼釆應該都相當熟悉,有不少崇拜他的粉絲。

這一期的德文哲學雙月刊封面文章探討個人和社會的敏感化,即是同理心,「社會的敏感化是進步的標誌」(Die Sensibilisierung der Gesellschaft ist ein Zeichen von Fortschritt.),人性尊嚴不可侵犯,自己的尊嚴當然無庸置疑,但是別人的尊嚴受到踐踏時,我們會有什麼樣敏感程度的同理心?

我在這一期的成大校刊分享給新生三個小故事,勇敢無懼、孤獨思考和否定自我,有臉友回饋這是標準的強者哲學,我承認這是強者哲學,請記住我這篇文章發表在成大校刊,主要的對象是大學的新生,每一個十八歲左右的年輕人首先要能夠自己成長,將來才有可能貢獻社會,但是如果人生一直停留在這個階段,自我成長的不斷發展,往往會變成自以為是和自私自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nemone123

哲學雙月刊很有趣的問了三個問題:

  1. 如果你感到輕微的感冒,你會怎麼做?
    A)這根本不成問題,還有一天的工作在等我進行!
    B)病情很容易惡化,我最好還是待在家中休息!
  2. 當一位同事在工作崗位上,在你耳邊嘮嘮叨叨抱怨,他在公司的地位和價值時,你會如何反應?
    A)你冷靜地反駁,告訴他這樣違反工作時的紀律。
    B)你附和他的說法,然後再回去工作。
  3. 你在晚間新聞中看到一艘傾覆難民船的照片,發現很多淹死的孩子。
    A)您冷靜地和侶開始討論如何在未來預防此類災難。
    B)你自發地轉身,因為你根本無法忍受這種痛苦的影像。

如果三個問題回答的都是 A,那麼你就比較傾向尼采的強人哲學,那些殺不死我的會使我變得更強,所以我覺得別人也應該都要這樣。如果三個問題回答的都是 B,那麼你的想法比較傾向法國猶太哲學家萊維納斯,他是脆弱性和無條件主張的思想家。 人是一個脆弱的缺陷系統。 存在於愛情、依賴於關懷,這種脆弱性有權在自我中存在:敏感性首先使我們成為人類。 因此政治和道德規範必須首先為那些仍然處於不利地位和受到歧視的人提供保護,而不是根除這些弱點:例如有色人種、同性戀、雙性人、女性、性暴力受害者等等。

敏感的同理心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在追求成長的過程當中,獨立自主不依賴他人的尼釆超人哲學,的確是不可或缺自我訓練。但是如果一直停留在超人的哲學上,很難避免成為以自我為中心的自戀者,人的脆弱性是無可避免,年紀越大就越能體會到這個真理,萊維納斯的人性脆弱主張是一種關懷的同理心。

那些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但不應該拿那些殺不死我的來考驗別人!

原文出自 留德華教授的臉書筆記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